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培养和引进人才?听听四位十九大江苏代表的故事
2017-10-20 08:5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黄阳阳 陈洁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奇才的良好局面。那么究竟怎么培养人才?人才的重要性是什么?如何留住人才?听听四位十九大代表的故事。

  引进13个上海老师傅

  从一年赚几十万到一天赚十万

  从无锡港下镇的一个手工作坊,到一家拥有两大产业园区、三家上市公司、四大产业板块、五百多亿营销、十万人就业的现代化的集团公司,红豆集团在周海江祖辈三代人努力下发展壮大。而在此过程中,让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感触很深的一点就是:人才的重要性。

  “1988年、1989年的时候,我们聘请了13个上海老师傅,到我们的乡镇企业,一下子质量就提升了,还申报了护士衫这个专利。把原来这个一年才几十万赚的工厂变成一天就赚十万。整个工厂就起来了,所以这个人才非常重要。”而后在一系列的相继发展中,周海江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运用,包括聘请海归博士等高级人才主导新品研发。

  “创新是企业唯一的出路。”在周海江看来,创新能力决定于三要素:人才、平台、投入。

  不给年轻人投入和机会

  他永远是希望

  十九大报告中,最让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恩兴奋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我们的基层干部、老百姓一看就明白,它给农民、农村的发展都指明了方向。”

  吴协恩有句著名的话是既要注重“口袋富”,又要注重“脑袋富”。“这五年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我也跟我们村里的人说,‘不富脑袋’那你只是个土豪。”送知识、送健康是他们采取的方法,给不同层面的人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尤其是干部和年轻人。“不忘初心,华西的年轻人不能忘记华西的过去。我们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有帮扶村,每年35岁以下的华西年轻人要到当地去,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华西过去的不易。”除此之外,他还给年轻人去专业学校甚至是国外接受培训的机会。“创业上的培训我们送他们去以色列,农业技术的创新上我们送了七个年轻大学生到日本,高科技方面发展则是送到美国培养。”吴协恩代表认为,年轻人不忘初心和专业技术的培养,这就是华西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小时候就开始说,年轻人是希望是未来。现在我发现啊,如果你不给年轻人投入和机会,他就会成为永远的希望。”吴协恩表示,华西村最大的财富就是年轻人。

  吴协恩代表表示,今后的竞争不是行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随着合伙人制、期权制这些新业态的出现,华西也开始了更多的尝试,未来还有更多的路要走,“股份结构要更宽泛,吸引更多的人到华西的这个舞台上来跳舞。”他告诉记者,一个在国外银行干了十多年的金融人才,现在也到了华西管理公司,而这个公司百分之百的人员都是来自五湖四海。“靠制度建设、股份改革来吸引他们,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想要发展,需要发展,关键是有什么好的平台给他。”

  比待遇房子物质

  更重要的是人文关怀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长江润发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郁霞秋,正在带领着团队进行这一次转型,布局大健康产业。

  她说,人才是第一要素,不仅要引入人才,关键用什么机制、办法留住人才。在她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学成后更愿意回国创业就业,这就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会。“最近几年,随着长江村不断有海归加入,这让长江村以及长江润发集团,能够以更高的目标来进行着自身发展。”

  郁霞秋代表说,现在,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外国人都在关注这个市场,市场空间很大,年轻人有用武之地,日益感觉到,海归越来越有学成归来的意愿。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企业,就应该更多从挖掘人才,留住人才的角度去考虑。

  如何留住这些人才?这个是郁霞秋代表所一直考虑的,“海归到一个地方,不仅仅看中待遇、房子这些物质上的东西,这些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是个人发展的空间。这个时候就应该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给他们一个能够向上的发展平台,让人才能够与平台共同成长,并分享成长带来的红利。此外,郁霞秋代表说,面对人才,作为企业应该能够有更包容的态度,有了这种外部环境,会让引入的人才更安心。

  2017年

  这家外企有了第一个退休的操作工

  十九大代表、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成春自豪的对记者说,2017年,企业将迎来第一位退休的操作工,他已经在我们企业干了21年,这一点对于外资企业来非常不容易。他告诉记者,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在31.5岁,这一水平也比较同类企业要高,出现这一现象与公司较低流动率直接相关。他介绍说,2016年的企业员工流动率仅为5.47%,在同类公司中属于非常低的水平。

  如何让企业能让人才安心的发展,李成春代表有自己的思考,其实很多人才都想在一家企业贡献一辈子的光和热,想在这家企业退休,但这需要有前提的,一是,你的能力要被认可,能继续在这家企业、岗位做下去,二是,企业也要能坚持到你退休。企业需要给人才有安定感,给他们一个不错的生活,这样才会使员工的信赖企业,满意度较高。李成春代表补充说,并不是一家企业开出高工资就能引入人,留住人,而应该看一家企业对人才的真实性价比。

  新华全媒体记者 黄阳阳 陈洁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