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十九大“党代表通道”昨日再次开放 两位江苏党代表讲出江苏“好声音”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0-20 08:45:00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10月19日上午8点不到,“党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第二次开放。当主持人宣布第一组代表上场后,眼尖的媒体同行们一眼就发现,4位代表中有2位都是江苏代表团的!一位是80后辅导员、知名的网络大V“南航徐川”,还有一位是来自反腐第一线的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检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仇惠栋

  徐川:

  做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

  站在“党代表通道”的红毯上,徐川的自信一如他站在三尺讲台。“大家好,我叫徐川,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过去近十年主要是从事一线的学生工作,主要目标就是一个:希望能够做一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让学生随时随地找得到,跟学生以心换心聊得来,现在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服务全国20万青年学生,未来我们也在组建‘川流不息’工作团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把我变成我们,做全国的陪伴者和同路人。”

  “80后”辅导员如何走入“90后”的心中?面对提问,徐川给出了三句话:“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

  首先是知道学生要什么,就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现在的学生无论是95后、00后,他们是伴随着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对于即时性、互动性、沟通性,这些都有了新的要求。只有了解青年所需,才能提供青年所求,所以必须要了解这个群体的特点和特征。

  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徐川说,要想给别人一碗水,你至少自己要有一桶水,打铁必须自身硬。所以对学生工作者而言,要不断加强修养,要不断充电、学习,无论是理论的修养还是实践的总结,都要自己下一些功夫。

  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大家都很了解,就像谈恋爱一样,如果你送了一个东西给心上人,但是这个东西送的方式不对,硬邦邦地塞给她或者扔给她,她不见得会接受,或者接受了不见得会开心。徐川认为,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

  王立平:

  反腐败斗争制度建设就像抑制病毒的疫苗

  王立平代表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我是学化学的,昨天有人问我学化学的干纪检是不是反差太大了?我说没有。化学要保持自己的性质一定要去除杂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定要清除腐败分子,道理是一样的。”王立平的自我介绍简洁又生动。

  在回答记者关于反腐败问题的提问时,王立平说道,报告中讲到反腐败斗争时,台下都有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我想这个掌声既是对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报告还讲到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由“标本兼治”向“治本”又迈进了一步。

  王立平表示,制度具有根本性。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每查完一个案件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后的制度漏洞,然后通过健全机制来解决共性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进步。就像医生看病,治好一个人的病肯定是一种成绩,但是如果能够找到病毒传播的路径,乃至找到不发病的疫苗,贡献更大。“制度就像这个疫苗。在过去的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官员犯错误乃至犯罪,他在最初也有过犹豫纠结,甚至痛苦,怎么说呢?就是不该拿的是拿还是不拿?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选择,一种权衡。建立制度之后,就是让他只能执行制度,没有选择,当然也就用不着权衡,这个就是制度的根本性。”

  王立平认为,制度建立之后,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今后,要把执行制度成为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标签:徐川;制度;王立平;学生;江苏;党代表;腐败;一种;知道;两位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