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十九大首场“集体采访”聚焦依法治国

接受采访的代表有两位来自江苏团,“江苏经验”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0-20 08:45:00

  首场集体采访现场。新华社 发

  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了第一场集体采访,主题是“政法战线代表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会的五位代表中,有两位来自江苏代表团。他们介绍的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江苏经验”,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仇惠栋 石小磊

  两位江苏代表亮相首场集体采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法干警的亲切关怀,深刻地感受到政法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政法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的开场白提供了一组数据,与大家共同分享江苏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从2012年到目前,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从87.4%提高到95.3%,公众安全感从92.81%提高到95.56%,公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从79%提高到89%。

  十九大代表、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1986年从事律师工作,见证了中国律师业的发展。他也提供了一组数字:“中国律师队伍已经发展到32.6万人,律师事务所也有了26000家,实现了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要有30万律师的目标。”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律师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实施,通过参与立法咨询,来推进科学立法;通过担任政府的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帮助,来促进依法行政;通过代理、辩护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促进司法公正。

  “江苏经验”引发外媒关注

  代表在会上晒出的这份“法治江苏”的成绩单,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浓厚兴趣。乌干达New Vision报纸记者就点名提问朱光远代表:“我注意到,近年来中国的司法机关大力推进改革。我的问题是,怎样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这个问到我的专业上了,刚好是我分管的工作。”朱光远说,我们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直是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详细介绍了我省增强群众安全感的“江苏经验”。

  朱光远说,我省主要是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技防城建设,江苏一共有73个110接警区,目前已经全部达到技防城建设的标准。另外,我们还由政府出资,推进城中村和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的技防设施的改造,有效提升了公众的安全感。

  二是我们既坚持破大案,同时也管小案。就是说一些大的刑事案件我们要全力去侦破,同时对群众身边发生的一些小的案件,我们也不放过,也努力去侦破。据统计,影响公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大概盗窃类案件占了50%以上,所以我们这几年都采取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来打击盗窃案件。今年1-9月份,江苏的刑事案件下降了15%,盗窃案件下降了17.6%,说明工作已经见了成效。

  三是大力推动群防群治,广泛发动群众来参与。我们在工作当中体会到,让群众参与了,他们了解了,就会增强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所以我们大力开展平安志愿者活动,我们江苏平安志愿者的队伍已经达到了295万人,铸牢了人民群众共同防护安全的防线。

标签:十九大;江苏;工作;我们;依法;集体;政法;群众;朱光远;首场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