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转型升级,助推江苏外贸回稳向好

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增逾20%,高出全国3.7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0-19 07:26:00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南京海关昨天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29302.7亿元,同比增长20.3%,在全国进出口总值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950.5亿元,进口11352.2亿元,分别增长17.4%和25.2%。对比全国情况,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高出全国3.7个、5个和2.9个百分点。

  相关专家分析前三季度我省外贸总体走势,转型升级特征明显,产品“优进优出”取得良好进展。

  一般贸易明显增长,在全省出口大盘中的份额有所增加。前三季度,全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4289亿元,增长22.7%,占同期江苏进出口总值的48.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医药品出口增势强劲,前三季度全省出口机电产品11599.8亿元,增长17.1%;出口医药品129.5亿元,增长49.2%。

  “今年以来我省外贸回稳向好态势得到延续巩固。”南京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唐仁军分析,这得益于几个方面:

  外部需求有所回暖,省内经济稳中向好。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加速,欧盟、日本经济也有所好转,为江苏出口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1—9月,我省与美国、欧盟、东盟和韩国前四大贸易伙伴进出口稳步增长,分别实现4907.1亿元、4773.5亿元、3383.3亿元、3157.7亿元,同比增长23.9%、19.9%、23%和22%,合计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5.4%。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重要看点。我省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发展,实现“货物直通”,开行“苏满欧”“连新亚”“宁新亚”等班列,货运量稳步提升。通过省财政资金扶持境外重点展会,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占比达39%。1—9月,我省对印度、俄罗斯、阿联酋分别进出口690.4亿元、268.6亿元和261亿元,增长32%、21.2%和32.1%。

  省内经济稳中向好,刺激了进口需求增加,前三季度全省进口增长25.2%。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也直接拉高了进口值,我省前三季度铁矿砂进口均价同比上涨39%,煤进口均价同比上涨1倍。

  广交会素有我国外贸“风向标”之称。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正在进行的本届广交会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到会,采购商人数实现稳定增长。

  “广交会开幕以来,到会客商数和成交意愿都明显好于往届。” 正在参展的南京鼎基工具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刘志国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他们公司6个业务员平均每天接待客户七八十个,已成交几个货柜30多万美元,客户大多来自中东、南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我省不少新产品、自主品牌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大放异彩。

  南京金城摩托发挥具备国家航空动力研发能力和先进生产技术优势,与世界摩托知名品牌Aprilia合作十余年,在其爆款基础上自主研发设计的JC200K型摩托车,无论品质、外观还是价格等都受到客户欢迎。宿迁市此次有28家企业参展,带去的大多数是新产品。专业从事人造草坪生产的企业易华草坪通过“练硬功”树品牌,出口年均增幅在30%以上,开馆首日就与近40位客商洽谈。老牌家电企业黄河电子、双鹿冰箱,带来LED电视机、对开门冰箱等产品,款式前卫,配以超高性价比,赢得中东、非洲等地客商青睐。

  以绿色环保为特色的产品也备受关注。江苏美赫家居有限公司新开发面盆采用SMC环保复合材料,广交会首日开馆一小时便与澳大利亚客商签订15万美元供货合同。江苏吉福新材料主打坚固耐用的环保装饰面板,已与阿联酋、巴西等地客商签下30万美元意向订单。

  但是,由于四季度基数抬高、国际竞争激烈、贸易摩擦增加等,未来外贸增长仍面临不少挑战。

  以水泵等园林机械为主打产品的苏州美达斯机电有限公司,今年出口超1亿元,比上年增长一成多,但外贸部总经理陆飞始终感到压力不小。“首先是原料成本上涨太快,纸质包装材料涨了一倍,铜等金属材料涨了30%—40%,塑料粒子涨10%以上,但国外客户不肯轻易提高卖价,汇率波动也增加了谈判和成交难度。”

  唐仁军分析认为,7月以来江苏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大宗原材料进口量出现放缓迹象,再加上外需改善的基础比较脆弱,我省外贸发展尚难言一帆风顺。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增长;外贸;产品;出口;江苏;进出口;广交会;转型;升级;季度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