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十九大时光】“中国之治”宣言书 开启伟大新时代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0-19 07:18:00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奏出了“中国之治”的时代宣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前所未有地清晰展示在世界面前。这个上午,从城市街巷到工厂企业,从交通枢纽到乡村、校园,电视屏幕、广告大屏都定格于十九大开幕会,网络社群、微信朋友圈中,刷了屏的只有唯一焦点,伟大新时代的鼓点铿锵有力。

  18日,灌南县田楼镇干群正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实况直播。 王 华摄

  18日,徐州红色记忆教育培训中心的党员志愿者和丰县美团外卖小哥一起用手机观看正在直播的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高荣光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400多位师生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电视直播。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精读“宣言书” 集结“总号令” 践行“作战图”

  机关连线

  18日,记者深入各大省级机关看到,收看开幕大会无不是当日头号大事,十九大报告无疑成为机关工作的第一信号。

  省发改委全体党员干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刻感受到,报告气势恢宏、震撼人心、备受鼓舞、令人振奋。省发改委党组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书记描绘的发展蓝图和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加快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发改队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发改人应有的贡献。

  “总书记报告中提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等内容,都和我们国土部门有关。”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震强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耕地保护,基本农田保护等。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民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国土资源系统将加强资源保护,包括保护耕地、保护矿产资源、保护地质环境;加强资源科学合理利用,既体现节约集约,又让资源产生应有的效益和价值,让土地资源成为资产,发挥效益。”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好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把握内涵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为全省人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两聚一高”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言,听了总书记的报告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江苏教育现代化推进已经由重视硬件改善,进入到了更多重视质量提高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新阶段。“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把为人民群众提供适合的教育作为努力方向,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把自己的感受概括为五个词。自豪: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清醒: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也是这个矛盾转化的显现方面。创新: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之一,这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坚定行动自觉。蓝图:将“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作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描绘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包括“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在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征程:建设美丽中国,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明确务实,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成果。江苏文化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文化自信耿耿忠心,建设优秀文化殚精竭虑,奋力推动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演艺集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演职员工代表集中收看了开幕盛况后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好现实题材创作,着力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为推动江苏舞台艺术出高原出高峰和全国文艺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跟党走 百姓同盼新时代

  基层节奏

  18日上午8点半,阜宁县吴滩街道立新居委会党群活动中心会议室里欢声笑语,75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早早赶来等待大会开幕。这里是“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中的重灾区,如今焕然一新。“总书记的报告直抵人心,给基层百姓带来更多期盼和信心。”立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中国好人”陈红明说。大灾面前,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战胜困难。十九大召开,立新人更有理由相信,今后的祖国必定会更强大,人民更幸福。

  在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之家,县领导与社区党员群众一起收看十九大直播。今年86岁的建国前老党员秦立友缓缓坐定,颤颤巍巍地从手提袋中取出勋章,逐个挂在胸前。他说,“十九大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老同志,亲眼看到国家经济发展,国力日益强盛,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喜迎十九大,大家一起来过‘政治生日’。”18日上午,徐州市云龙区子房街道津浦社区的8名党员干部群众,一边观看开幕式,一边切开写有“入党纪念日”的生日蛋糕,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同贺盛会召开。社区党委书记李颖说,她和两位同事都在10月份入党,又邀请几名在本月出生的社区群众,在这个特殊时刻分享喜悦,“听了报告很激动,对美好生活更向往。”

  18日上午,扬州古琴名师马维衡工作室,荷兰、新加坡等中外艺术名家齐聚一起,和马维衡师徒一起同看十九大、畅谈中国梦。“正如总书记所说,传承就是要吃中国饭,说中国话,行中国礼,弘扬中国文化。我们将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让广陵古琴艺术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艺术走出去。”马维衡说。同一天,扬州25个名师工作室的师徒共看十九大。

  “听了十九大报告,我们深受鼓舞,感到自己吃了‘定心丸’,增强了发展信心,也明确了发展方向。”18日上午,三胞集团总部党支部的100多名党员全部到齐收看直播,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作为非公企业,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企业发展,勇担社会责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协鑫集团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及海外近200家公司或项目的员工,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载体,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告诉记者,协鑫昨天、今天和明天所做的种种努力,都是通过科技创新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实现主体能源的更替、开发利用方式的转变。未来,全体协鑫人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力争在2019年前率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为增强国家发展的新动能奉献更多更优质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扛起责任和使命, 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校园即景

  南京大学来自各个院系的学生代表在校内实时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南大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的维吾尔族学生万里江热合曼说,国家的各种政策,比如精准扶贫这些惠民政策都能够下达至最偏僻的乡村。“当塔里木河边放牧的维吾尔族群众、雅鲁藏布江畔劳作的藏族群众、松花江上穿鱼皮衣的赫哲族姑娘都深深感受到国家发展的福利的时候,民族凝聚力就有了,祖国也就会更加繁荣富强。”

  南大历史学院香港籍学生李丽晴两年前来到南京求学。她说,在南京生活的短短几年时间,祖国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沪港高铁即将开通,还有支付宝支付、共享单车的投入使用等等,都让她强烈地感受到祖国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东南大学上万名师生员工怀着激动的心情和热切期盼,分别在九龙湖、四牌楼和丁家桥校区以及无锡分校、苏州研究院等地集中收看开幕盛况,各校区教室、食堂和各院系会议室等几十个收看点同时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东大校领导兴奋地告诉记者。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兴奋地说,5年来学院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土木工程学科也顺利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18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剧场传来阵阵掌声,全校一线教师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直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校党委书记刘前树说,对照总书记报告,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和使命非常重。南外的校训是“中国灵魂,世界胸怀”,我们要特别注重在孩子心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基础教育。”

  本报记者联合采访

  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政法在线

  18日上午,省政法各部门集体收看开幕盛会,会后及时学习、讨论,收获满满,思考多多。

  省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广大党员干警纷纷表示,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全体干警共鸣最深处在于,在这场伟大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

  省法院干警在支部学习讨论中深有感触地说,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法官员额制改革、审判团队机制改革、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等,让法院面貌焕然一新,更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司法为民。

  全省检察院系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直播后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深远、意义重大,激动人心,催人奋进,顺应党心民心,符合世情国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苏组织10万民警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江苏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宣言书;中国;时代;习近平;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伟大;十九;开启;时光;10月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