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最美江苏人》首发!看时代楷模与江苏作家擦出的激情火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1 18:31:00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赵亚夫、崔根良…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事迹各不相同,却有着共同的身份,14人都是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范小青、张文宝,他们的文风各不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江苏作家,14位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与14位江苏作家在一起碰撞,擦出了报告文学《最美江苏人》这朵美丽的火花。10月11日,《最美江苏人》在华西村举行首发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出席首发式并向图书馆等单位赠送图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主持仪式。

  《最美江苏人》首发式大合影。

  王燕文部长在该书的序言中写道:一个伟大的时代,人才辈出、榜样云集是显著标志和生动写照。江苏自古物阜民丰、人文荟萃,尊礼重教、崇信尚义。优秀传统文化的代代承续,为江苏人提供了独特的精神滋养。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江苏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构成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

  报告文学《最美江苏人》。

  王燕文部长出席首发式并开启新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主持,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汪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以及参与创作报告文学集的作家周桐淦、徐明德、姜琍敏、梁晴、傅晓红、徐风、张文宝、傅宁军、刘猛、戴来和时代楷模代表、江阴中小学师生代表、华西村村民代表等参加了新书首发。

  王燕文等省市有关领导向图书馆等单位赠送图书。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主持首发式。

  首发式上韩松林代表省作协致辞,他说创作《最美江苏人》,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高处立意,突出揭示模范人物的时代精神。二是情满意深,真切探求模范人物的心路历程。三是精心创作,生动呈现模范人物的感人之美。

  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

  “这是一次带着任务去采访,确定主题才构思的写作,这一次的写作,让我们感觉风生水起,让我们欲罢不能、尽情挥洒。因为我们笔下的人物,他们有太多的精彩故事,有太感人的一个又一个的瞬间。”作家代表、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谈到《最美江苏人》的写作时,说她采访张家港长江村郁霞秋书记的时间是8月16日,也是今年最热的日子,范小青因为肩周炎颈椎病发作,十分疼痛,大热天围了一条条厚厚的围巾,结果和郁霞秋一见面,她居然也围着一条厚围巾,范小青顿时知道,她们肯定是同病相怜。后来聊起来,果然如此。但是,即便身体不适,即便有种种困顿,郁霞秋从来没有休息,也从来不给自己放假。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采访中,长江润发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了范小青这样的一个细节,在北京做长江润发上市工作的那些日子,郁霞秋劳累过度生病了,她本来是医生,就自己给自己打上点滴,到了下午该出发谈判的时候,她一手举着药瓶,一手拉开出租车的车门,就上车出发了。“何止是郁霞秋书记,在这一群'最美江苏人'的人生轨迹中,这样的细节,这样的瞬间,是遍布着的,是充满着的,可以说,他们的人生就是由无数拼搏的瞬间组成的。”

  作家代表张文宝回忆道,他这次去采访守卫孤岛整整30个年头的江苏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备感海岛的偏远,还没有见到采访对象,就对能够在岛上坚持30年的夫妻产生敬意,“去年王继才夫妇参加全国巡回演讲时就写过两人,因为岛上风浪大的缘故,一直未能登上海岛拜访,此次写最美江苏人,觉得必须要上这个岛,看看海岛是如何的荒凉孤独。”于是在天气闷热的8月初终于登上海岛,张文宝回忆夏季海水的蒸发让整个海岛更闷热,“因为采访的缘故,在海岛上呆了一段时间,说实话在海岛上生活挺煎熬的,而王继才夫妇却靠着信念坚持了30年,他们的故事确实让我们欲罢不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