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思想周刊·新论:如何理解“发展马克思主义”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周新城   2017-10-11 07:33:00

  热点思考

  什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方法论上,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它在具体条件下运用得出的具体结论区分开来。马克思恩格斯自己就做了这样的区分。他们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这些原理的具体运用分开来看待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不会过时的,但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得出的具体结论,则会随着条件的变化而过时,需要修改,需要根据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也就是说不能停留在原有的具体结论上,理论需要发展。这表明,不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会过时,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具体问题得出的具体结论,需要不断发展、创新。

  同时还要看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之间有着密切的有机联系,它们是一个系统,而不是孤立的、相互之间没有联系的各种论断的汇集。如果抛弃、否定了其中一个论断,其他论断就会随之被否定,整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系也就瓦解了。

  例如,不能因为我国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就否定劳动价值论,认为劳动价值论对整个马克思主义没有多大关系。劳动价值论是整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起点,否定了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学说就没有了依据,而没有剩余价值学说,就解释不了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就看不到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对立,科学社会主义就失去了根据。这样,可以说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就瓦解了。而且劳动价值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部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为指导,正确评价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和生产要素在创造财富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劳动价值论,我们才有可能坚持马克思主义,从而也才有可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不是僵化的、停滞的教条,而是不断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它必须同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才能解决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问题。离开具体国情,离开革命、建设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只是空洞的原则,一点用处也没有。我们讲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基本原理,而是要结合本国国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新的情况、新的形势,得出新的结论。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