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2017-10-10 06:56:00

  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

  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吴政隆宣布开幕 杨志明致辞 黄莉新主持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记者 黄伟)10月9日,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开幕。省长吴政隆宣布总决赛开幕并观摩比赛和经典作品展。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出席开幕式并为“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全国征文活动获奖代表颁奖。

  举办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是贯彻中央关于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两聚一高”要求、促进富民增收的有力举措,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统技艺成果的重要平台。大赛以“技能匠心传承创新富民”为主题,共设20个比赛项目,5000余人报名参赛,近600人进入总决赛。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安排, “技能中国行走进江苏”同步举行。

  吴政隆在观摩展演和作品时与参加大赛的艺术大师、能工巧匠们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乡土技艺的传承以及工艺制作等情况。他说,乡土人才扎根民间、术业专攻,在繁荣发展历史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正处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乡土人才更好地担负起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责使命,推动传统技艺技能与现代科技、新兴业态相结合,展现江苏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各地各部门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杨志明在致辞中对我省乡土人才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乡土人才成长的沃土、技能人才辈出的热土,希望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乡土人才和传统技艺技能工作的浓厚氛围,让乡土人才多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黄莉新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关心爱护乡土人才,统筹实施乡土人才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和重要载体,健全乡土人才职业发展体系,加强激励引导,加大资金扶持,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

  省政府秘书长王奇参加开幕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传承人姚建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彩传承人顾叶亮,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泥瓦匠沈春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蓝印花布传承人吴灵姝等4位优秀代表发言,讲述对技艺传承和创新的不懈追求。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