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让紫荆花与茉莉花交相辉映 苏港并肩携手开启融合发展新征程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王晓映   2017-09-30 07:11:00

  水韵江苏牵手璀璨香江,迎来交汇融合的崭新发展时刻。

  9月27日-29日,东方之珠香港,密集响起“江苏旋律”。政治、经贸、文化、乡情等各项活动紧弦急鼓,此起彼伏。活动级别高、规模大、范围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陈震宁三位省领导同时到港,率多个厅局负责人、著名企业家、艺术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及各界人士展开了深入交流对话,达成诸多共识,成效卓著。正如李强书记所言:苏港并肩携手、风雨同行,开启融合发展新征程,让香江之畔的紫荆花与江苏大地的茉莉花竞相绽放、交相辉映。

  高层共识 携手并进

  9月27日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政府礼宾府会见了到访的省委书记李强,宾主双方就进一步推进苏港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林郑月娥认为,苏港两地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苏港两地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进一步发挥香港和江苏两地在科教人才方面的优势,携手把科技创新推向一个新的阶段。鼓励支持两地青年人加强交流交往,创造更好环境帮助更多青年人创业创新。加强苏港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地人民感情,为苏港融合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李强说,长期以来苏港之间建立了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香港是我省第一大外资来源地,也是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两地在科教、文化、社会管理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效明显。希望苏港合作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探索建立务实有效机制,推动建立高端交流平台。加强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深度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共同推动创新合作和科技进步。更加注重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人的交流交往,吸引更多香港年轻人到江苏实现创业梦想,为苏港融合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在27日下午举行的苏港融合发展峰会上,李强在主旨演讲中说,当前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深化苏港交流合作,推动两地融合发展,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选择。希望两地立足已有的基础和平台,着力拓展合作空间,开启苏港融合发展的崭新未来。“苏港两地相距1000多公里,但我们是心心相印的‘同舟人’。只要我们并肩携手、风雨同行,苏港融合发展一定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

  优势叠加 契合共舞

  苏港高层的共识共鸣,来自于多年的融合发展实践。

  苏港两地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经贸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随着CEPA的实施,合作更趋频繁。苏港合作在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市场力量一直发挥着积极和重要的角色。为进一步推动和整合市场力量参与两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香港贸发局与江苏省达成了召开“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的共识。28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

  来自两地的统计数字均显示,苏港合作总体水平持续提升。香港作为江苏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作用进一步突显,作为江苏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的地位继续保持。截至今年6月,香港在江苏共投资近4万个项目,投资金额超1770亿美元,约占我省实际利用境外资金的43%,我省共有赴香港投资项目1376个,协议投资额约18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3.5%和33.6%。今年上半年,江苏与香港进出口总额894.9亿元,同比增长6.3%。

  基于对两地产业匹配度的详细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告诉江苏,“香港是一个可信可靠可用的伙伴”。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上,香港贸发局发布了两地共同商定的来年合作七大领域:协助苏港企业“走出去”,通过香港平台拓展“一带一路”投资及贸易机遇;引进国际领先的应用及创新科技并将成果产业化,助力江苏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促进新型城镇化;发挥香港融资平台优势,推广苏港产融合作;深化苏港服务业合作;协助香港企业和品牌到江苏发展;以及加强人才培训。

  香港新华集团在江苏已有20多年投资历史,近期正在进行的项目就有南京江北新区法国文化小镇、无锡太湖食都。集团主席蔡冠深同时也是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他认为,香港在助力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可以做江苏的“CIO”,即联系人、投资者和运营者。

  香港街头随处可见“苏宁”店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香港是苏宁海外发展首批进驻的市场,是苏宁国际化的跳板。坚持本地化经营的策略,业务涉及零售、本港及海外国际贸易等,规模位列香港行业前三。目前正努力推动智慧零售在江苏先试先行,然后率先向香港复制,推动两地智慧零售发展的精准对接、精准协作,到2020年,将香港苏宁打造成为全港最大的O2O智慧零售购物平台。

  爱港爱乡 血浓于水

  “家”,让千余名游子在5月的江苏发展大会上久别重逢。“家”,又让旅港同胞在9月的香港欢欣喜悦。

  28日,李强书记一行专程来到湾仔骆克道越秀大厦,庆贺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永久会址正式启用,与旅港知名人士会谈,寄语江苏旅港社团和各位乡亲,做坚决贯彻“一国两制”的推动者,做深化苏港交流合作的促进者,做参与家乡发展的建设者。

  唐英年是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大力促成了永久会址的建设落成,“有了永久会址,不仅改善了江苏人在港组织活动的环境,也为苏港两地更加频繁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提升了江苏在港社团的对外形象”。

  令旅港同胞特别骄傲的是家乡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文化“软实力”。家乡给力,特地向林郑月娥女士承诺,支持在港社团承办维多利亚公园嘉年华,带着江苏的淮扬美食、精美工艺、文艺演出以及非遗项目来。

  而眼下,社团永久会址正在举办“书法有法——孙晓云书法香港特展”。“我这次带来的30多幅作品有真、草、隶、行多种书体,多种形式,内容歌颂苏港情,既有历代咏江苏名胜诗文、昆曲唱词、传统经典词赋,又有我的读书笔记、家庭信札。”孙晓云说。展览引来了一拨又一拨香港书法爱好者。

  唐英年先生说,他的外婆是苏州人,他是从小听苏州话长大的,却还听不太懂昆曲,“需要学习”。28日晚,唐英年如约来到香港演艺学院,再次欣赏昆曲。旅港50多年的冯万如先生和夫人一起观剧,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内地人追港剧,现在,香港人追国剧,国家、家乡文化软实力的强大,才有能力把优秀的影视剧、舞台剧输入到香港。昆剧的典雅、文辞的优美,我在其他剧种都没有见过,这是江苏文化的骄傲。希望有更多江苏好戏到香港来演出。”

  本报记者 王晓映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