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移动:数字化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为千万客户构建万物互联生活

专访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冬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2017-09-22 18:15:00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江苏公司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在中国移动集团“大连接”战略的指引下,把握机遇,全面发力,携手产业链各方共同推动生态圈构建。在2017第五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围绕服务江苏互联网经济的亮点措施、物联网、5G、网络信息安全等话题,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副总经理张冬。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冬接受专访

  聚焦民生服务,加快新兴技术发展,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江苏移动在服务江苏互联网经济中采取了哪些新措施,有哪些亮点?

  张冬:近年来,江苏移动积极履行企业责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要求和部署,加快建设高速率网络,持续下调通信资费,面向个人、家庭、行业提供优质的通讯网络及产品服务,在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持续落实“提速降费”,流量单价从2015年至今累计下降66%,大幅下调互联网专线资费,今年9月1日已经全面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同时进一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实现全省乡镇以上区域4G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聚居区全覆盖,到目前全省移动4G客户超过了4100万;加快网络光纤化进程,持续推进“光网乡村”工程,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二是助力推动“互联网+”发展浪潮,面向电子政务、医疗健康、交通物流、商业金融、智慧家庭等重点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带动相关产业升级,提高产业运营效率,提升基础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加快新兴信息技术发展,围绕5G、物联网、大数据等开展研发及部署工作,保持行业技术领先,推进合作伙伴共赢,让广大客户切实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

  发布“五项共识”,携手省政府共推物联网产业发展

  记者:江苏移动在服务江苏“互联网+”的各种应用中,有什么新思路?

  张冬:江苏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大省转型”的发展思路,以高速、泛在、安全的网络为基础,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应用提供强力网络支撑,加快“互联网+”特色应用培育,紧抓电力、市政、能源、交通、物流、制造、公共事业、金融、医疗等九大行业及智慧生活领域,加速规模拓展的步伐,助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就在不久前,省政府和中国移动达成了包括建设物联网产业园、成立物联网产业基金等内容的“五项共识”,共同推动物联网产业做大做强,为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喷薄而出培植沃土。

  此外,江苏移动还持续加强与各级政府的合作,协同省市区县各级政府落地多项“互联网+”项目;与多家省级特色小镇开展战略合作,针对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南京未来网络小镇、常州石墨烯小镇等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打造各类应用项目及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产业发展。

  布局5G时代,力争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

  记者:请介绍一下5G通信技术在全国的发展情况,江苏移动手机用户何时能享受到5G服务?

  张冬:在工信部和移动集团公司的整体部署下,江苏移动积极致力于推进5G技术的研发和布局。一方面积极开展5G外场测试、筹备5G实验室,重点围绕基础通信能力、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研发与创新;另一方面,积极推动4.5G网络升级和技术演进,加快5G成熟技术应用进程。在5G时代的物联网研究部署方面,我们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在全省10个地市开通了窄带蜂窝物联网(NB-IoT),建设了NB-IoT联合开放实验室,为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奠定网络基础。

  今年6月,我们在苏州启动了5G试验网的外场测试,这是中国移动的首批5G外场测试点之一,我们还和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5G联合创新研究。目前全省首个5G试验网络环境在苏州已经成功搭建,进展顺利的话,我们预计2018年至2019年开展5G预商用网络规模试验,力争于2020年实现5G的正式商用。

  筑牢信息安全防线,坚决捍卫网络安全新空间

  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已于今年正式实施,手机作为人们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江苏移动在构建网络安全新空间、保护个人隐私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张冬:作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重要力量,江苏移动在建立优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机制、拓展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全力支撑政府部门打击违法行为等多方面深入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在管理方面,成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发布一系列管理工作办法,加大对重点业务的规范管理,比如我们大力落实实名制工作,到去年年底江苏移动省内存量用户实名率已达百分之百;在技术方面,针对不法分子通过短信、电话、网站三种途径实施的通讯信息诈骗行为,构建了立体化的防控体系。过去一年以来,江苏移动共封堵诈骗网站12888个,拦截5448万人次访问,拦截网间骚扰或诈骗电话3601万次,月均拦截垃圾短信数量超过490万条;在支撑方面,江苏移动派员进驻省、市两级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合署办公,全力配合日常反诈骗工作。

  此外,在保护客户个人隐私方面,江苏移动强化安全管控,通过金库模式、4A管控及信息屏蔽等手段的实施,有效降低了客户信息泄露风险;同时,为防止外部网络攻击,窃取客户信息,江苏移动通过数据加密、敏感数据防泄漏、安全漏洞扫描及修复等各类技术手段来实现纵深防御。(王宛璐)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