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内第一高楼在江北新区奠基 国内最大地下空间同步开建

上天入地 南京刷新城市海拔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22 07:42:00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20日开工奠基的绿地江北金融中心,将以不低于550米的高度成为全省第一、全国第四、世界第六高楼;同日开工的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一期工程,则将成为国内功能最多、规模最大的城市地下工程。

  “上天入地”,江北新区正以旺盛的动能向上生长、向下拓展城市功能,一个新的金融集聚区呼之欲出。

  一座标注城市新高度的超高建筑

  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了江北新区这两大重要工程的开工仪式。目前南京最高点是紫金山主峰,海拔448.9米。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称,绿地金融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南京城市的新高度,当天的开工也是为城市未来奠基。

  江北新区已成为南京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绿地金融中心总规模118万平方米,其中超高层主楼总高度不低于550米,初定层数100层。除主楼外,还有一幢150米高的超高建筑同时开建。整个金融中心预计总投资300亿元。绿地集团江苏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贾朝晖介绍,一年内主楼开工,60个月完工,预计2023年投用。

  绿地集团已在国内承建6座300米以上超高建筑,包括南京450米高的紫峰广场。由于绿地金融中心地处漫滩,地基预计深达六七十米才能触及岩石。与国内其他超高建筑相比,绿地金融中心更为注重契合南京历史文化,在设计细节上,主楼五段采用有城墙意味的拱形连接。

  绿地金融中心坐落于长江和老山之间。此前美国设计团队曾多次航飞,从多个角度俯瞰城市轮廓,力求在山水之间勾勒优美的城市天际线,而不是相反,做成天空的“败笔”。

  江北新区采用小街巷、密路网格局,中央商务区也不例外。整个绿地金融中心地块并不连片,而是分为商办、商住、教育等多个地块。对某些地块,绿地集团将和中国金贸联手开发。对主楼,绿地将自持酒店部分。

  绿地在南京开发的紫峰广场,由于产权分割销售较为零散,为后期招商、培育产业带来较大障碍。贾朝晖表示,绿地金融中心的定位是要做中国有影响力的地标,虽然地块开发没有自持物业的要求,但产权销售对象将定位于大中型企业,不会过于分割,利于后期招商,保证楼宇高端品质。

  一个上下联动创造里程碑的城建工程

  550米高的大楼,原本要配建的地下车库多达7层,但这次绿地江北金融中心不需配建地下车库,所有停车全部放在中央商务区的集中停车区。

  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将是迄今国内最大规模、功能最多、结构最复杂的地下工程。工程承建方、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罗祯皆介绍,整个中央商务区地下连成一体,统一设计、建设和运营,工期预计6年。工程占地52公顷,总面积145万平方米,最浅为33米,最深46米。地下首层,是将近10米高的商业层;第二层是两条与江南连通的快速路和中央商务区地下停车场;下面几层走地铁,最深地铁站是滨江路站,南京地铁4号、11号、13号、15号线在此换乘,将通过电梯与地面以及其他楼层实现人员流动。

  华东规划设计院总院负责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设计,项目总负责人牛斌认为,江北商务区地下空间开发,将创造全国里程碑式工程。30多年来,城市开发地面和地下割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首次实现地面和地下统一开发。地面留给慢行系统,留给行人。交通、市政和其他配套沉入地下。此外,中央商务区实现集约共享,停车、能源统筹调配,最大程度节约业主成本。

  中央商务区地下工程,对应地面24个开发地块,已有10个地块确定相应业主单位,正进行对接协调。工程设计之初,就将业主要求纳入,确保地面和地下整体设计。

  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集聚区

  绿地金融中心的北边,还将有8座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其中320米、300米高各一座,150米高3座,100米高3座。这个建设中的高楼矩阵,将构成江北新区金融中心的“基本阵容”。

  巨人列阵江边,展示的绝不只是建筑的高度和令人仰望的城市形象,更重要的是展现南京城市经济升级的新动能。江北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光靠高度刷不出“存在感”,源源不断进驻的高端产业才代表城市的新高度。

  贾朝晖认为,绿地集团落子江北新区,主要鉴于两大因素:一是南京规划为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二是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的前景为各方看好。

  产业结构决定城市未来。金融是现代服务业的高端产业,而放眼我省,还未形成有较强全国影响力的金融集聚区。目前,已有国有银行有意将其业务的全国中心放在江北新区。江北新区正在中央商务区规划设计金融集聚区,主要业态包括:金融资产证券管理、基金城、金融科技中心等。南京市市长缪瑞林表示,要在江北建设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创产业园。

  高端产业进入,经济活力奔涌,这才是南京不断提升城市海拔的根基所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颜 芳

标签:城市;金融;上天入地;江北新区;南京;商务区;中心;绿地;中央;工程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