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社科名家对话百姓名嘴 理论分享会在南京玄武区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2017-09-21 21:20:00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9月21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喜迎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分享会在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举行。

  活动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南京市军休讲师团成员、市关工委思想道德讲师团成员任西庆,扬州仪征市大仪镇人武干事沙浩三位嘉宾,以“一位社科专家+两位百姓名嘴”的形式进行现场访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文化自信”的提出背景、理论脉络、深刻内涵、现实意义等发表观点,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金琎 摄

  “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靠什么去引领世界、影响世界?独特的民族文化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全新的和平发展之路,是我们真正崛起的文化标识。”刘旺洪认为,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走过西方两三百年的发展历程,这样的发展奇迹背后,包含着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有党正确的理论指导,但是更深层次来源于我们民族深刻的内在精神价值和观念体系。鉴于此,文化自信虽然看起来好像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实际上在支配者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行为,根本上推动我们这个民族的发展。

 
理论分享会现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金琎 摄

  沙浩认为,自信所反映的是一种积极的、乐观的、向上的、富有生命力的生活态度,而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民族的自信归根到底来源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仅仅渗透于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中,其实也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南京市军休讲师团成员、市关工委思想道德讲师团成员任西庆。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金琎 摄

  “文化自信,说到底是解决人的问题。对8900万党员来说,要用全面从党治党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完善能力;对全国人民来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形成共识”,任西庆说。

 
扬州仪征市大仪镇人武干事沙浩。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金琎 摄

  分享会上,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嘉宾分别给予精彩回答。据悉,学习“7?26”重要讲话理论分享会系列活动反响强烈,下期理论分享会将在常州举行。

 
理论分享会现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金琎 摄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