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国际机器人论坛成行业发展风向标 机器人手巧还需“心灵”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19 06:57:00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机器人光做到动作精准操作,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还需‘心灵手巧’——既要增加柔性功能,还要融入云端提供实时智能化服务。”18日南京麒麟科创城举办的2017国际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上,专家揭示了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向:轻质化、柔性化、智能化。

  中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平介绍,机器人的“机械+控制技术”经过几十年发展,动作精确性已经没有问题,新材料应用使“粗大笨重”的形象正在改变。如轻质高强度钢、碳纤维等新材料的普及,使机器人更加轻量化;电信化肌肉、仿生技术的应用,让机器人变得更加灵巧。“轻质化+柔性化,使机器人应用突破传统的工业制造领域,在家庭服务、金融、医疗等领域派上了用场。”

  “机器人适应生产生活需求,还要给机械手臂安上‘智慧大脑’。”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介绍,全球互联网和软件业巨头们开始转入“新硬件时代”,途径是把软件融入硬件,以人工智能嫁接机器人技术。如美国的脸书、亚马逊纷纷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融合人工智能、通信技术和机械控制技术,赋予机器人语音、视觉和触感,对指令实时响应、精确反映,更能适应服务领域的丰富场景和复杂需求,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宋晓刚说,“全球服务机器人是一个拥有数百亿美元的大市场,机器人尤其是服务机器人,正成为制造业的新蓝海。”

  南京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曹海连介绍,他们建成全国第一个综合机器人展示体验馆,全国第一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机器人研发基地及机器人研究院,引进了机器人企业170多家,其中涉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领域企业34家。专家认为,我国机器人在核心组件、关键零部件上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不少差距,但在人工智能应用和软件嵌入硬件设备上同处起跑线上,通过互联网巨头带队和科技园区布点,可以奋起直追。 本报记者 顾巍钟

标签:机器人;服务;技术;心灵;发展;应用;轻质化;柔性化;领域;产业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