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苏州:锻造创新发展“红色引擎”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19 06:42:00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推动城市创新发展,根本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根本在于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日前,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社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时表示,通过持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苏州正努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基层党建创新紧盯城市化节奏

  “我能在四年间从普通行员晋升为支行行长,是楼宇党校给了我巨大帮助,它督促我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说起自己的成长,汇丰银行苏州支行行长徐来对国际大厦党委充满感激。汇丰银行所在的国际大厦是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处高端写字楼,目前入驻单位4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家。几年前,国际大厦在苏州率先开展楼宇党建工作,很快实现组织覆盖,服务不断提升。大厦与图书馆合作办起了楼宇党校,楼内270多名白领党员交流学习有了稳固阵地。

  放眼苏州,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等各类新产物,既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也成为苏州党建创新的“结晶体”。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城市化快速推进,快速迈入了人口超千万的大城时代。目前苏州常住人口达到1065万,城市化率超过75%。城市快速发展,新老矛盾错综交织,基层社会治理陷入“老办法不管用”的困境。路在何方?苏州提出,让城市发展和基层党建同频共振!“全市4万多个党组织、55万余名党员,约80%集中在城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苏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苏州通过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建立联系点,领办“书记项目”,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

  “网格”是最基础的一级。目前,苏州以网格化党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在全市设置1.5万多个网格,由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党员骨干分别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其中,吴中区通过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大联动机制,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社会治理网格上,让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中,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紧跟城市化发展步伐,几年来,苏州率先建立“先锋e家”在线服务平台,党组织服务菜单“入库上线”,形成“你点单、我服务”的“淘宝式”联动便民模式。

  基层党组织站到城市治理前台

  “市里提出取消街道经济指标考核,让我们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姑苏区盘门片区管理办党委书记、姑苏区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茂连称这个制度安排给力!今年3月,姑苏区把原来的17个“小街道”,整合形成5个“大片区”。改革调整,让上级条线部门的职能全部下沉到街道,连组织关系也转过来,街道开展工作更方便。

  城市基层党建,重心在街道社区。苏州不断优化配置关键要素,市县两级政府每年安排基层党建专项经费5000万元,按照每年每个社区20万元的标准,落实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2亿多元,直接转化为近4000个为民服务项目,为基层党组织提供有力支撑。

  权力下放,资金下沉,法治护航,基层党组织站上了组织统筹的“前台”。今年4月底,《苏州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出台,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让基层治理有规可依。

  张家港新东社区是一个动迁安置社区,人员杂、诉求多,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建强介绍,社区党委把社区建设管理创新纳入法治化轨道,探索“六议两公开”的社区议事规则,社区大事都在电子屏上公示,居民凭身份证投票表决。“实事工程,一律投票。70%以上的居民投票、70%以上的居民同意,这才意味着这个项目得到了绝大部分居民的认可,我们操作才有底气。”

  社区还好办,大量新增的“两新”组织怎么办?苏州拿出的办法是,以产业链、创业园、开发区等“两新”组织集聚区为单元,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实现党建融合。目前已建成区域党建工作站339个,全部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目前,苏州“两新”领域党组织组建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

  “党建+”成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苏州,“党建+”已成为各地引领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互联网企业的典型特点是员工高度分散,同程员工队伍1.2万余人,分布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企业如何凝心聚力?我们认为必须靠党建引领。”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战略官王专说,要想互联网企业“形散神不散”,就要发挥党建工作的“磁石效应”。2016年,同程网交易额达600亿元,位列中国旅游企业集团第5位。

  昆山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高裕弟有着类似感受:“我们公司有近50%的专利都是由党员作为主要完成人员完成的,没有这批党员就没有今天的维信诺!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党组织建设。”

  把支部建在党员居民骨干队伍、志愿服务队、草根组织中,苏州灵活创造了“党建+创新创业”“党建+基层治理”“党建+服务民生”等多种“行动支部”,让党支部在重大实事工程、重点民生项目上“唱主角”、干成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在吴江“263”专项行动中,党建工作成为攻坚克难的“爆破筒”。该区桃源镇党委在“263”办公室和10个工作小组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带头参加治理,对30项工作任务实施“挂图作战”。该镇党委组织委员夏国强介绍,目前已关闭低端落后化工企业2家、停业整顿粉尘涉爆企业6家,5条黑臭河道正在整治。

  在“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中,苏州市县两级党员干部下基层209万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3万余件。可以说,党建已经渗透到苏州城市发展的每个环节,正在源源不断释放“红色动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 坡 李仲勋

标签:党建;苏州;基层;发展;城市;党组织;社区;服务;创新;党员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