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首届江苏版博会硕果累累 43家企业签订1.23亿元版权贸易合同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18 07:22:00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讯 43家企业签订版权贸易合同,总金额达1.23亿元,另有20多家企业达成版权合作协议,3天内各类版权产品交易额438万元,入场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昨日,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圆满落幕。博览会取得了骄人成绩,更打造了集聚优质版权资源、促进版权成果转化、开展版权专业研讨、传播版权相关知识的“四个平台”。

  文化创意是版权产品灵魂

  相框里的马达加斯加菊石诉说着1.5亿年来的沧桑巨变,云锦版蒙娜丽莎脸上的微笑织进东方神秘,海盐制成的各类盐雕让人惊叹劳动人民的心血智慧,青凝如黛的宜兴青瓷宛若闺秀典雅动人……走进南京国际展览中心1.48万平方米的展区,琳琅满目的文创精品令市民朋友大饱眼福,宛若置身文化艺术的“大观园”,这些优秀版权创意产品,充分体现了版权在文化产业中的核心资源作用。

  本届版博会的14个区域展区和8个专业展区,汇聚了全省各地各行业拥有自主版权的创意产品,可以说是全省特色版权精品的“大聚会”。以南京展区为例,按照文化创意产品、影视出版阅读、文化传承与印刷、版权保护服务、艺术与演艺等五大板块,组织了35家单位参展,集中呈现“文化金陵,创意之城”的魅力。书籍设计师朱赢椿用“虫子物语”的创意设计形式表达生命哲学的一系列展品吸引了不少文艺爱好者驻足。简洁留白风格的瓷杯、布袋、信笺、T恤,以及为品牌圣迪奥设计的女鞋,都是朱赢椿在《虫子书》自有版权基础上设计开发的一系列衍生品。朱赢椿认为,“记录虫子痕迹”的设计形式,使自身的哲学思想得到了很好的表达:“万物有灵,看似渺小的虫蚁一样值得人们敬畏!”

  另外如苏州的丝绸、南通的纺织、连云港的水晶、盐城的盐雕工艺品、泰州的木雕等等,每一件版权作品都体现了独具匠心的文化创意,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江苏的文化竞争力。

  贸易是版权产业发展核心

  版权贸易是版权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版权中的财产权只有被广泛授权和转让,充分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来,才能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近年来,我省版权交易市场日趋活跃,交易品类日趋齐全,交易规模日趋扩大,产业发展充满活力。本届版博会各类版权产品交易额438万元,43家企业签订版权贸易合同,总金额达1.23亿元,充分体现了江苏版权贸易的实力和活力。

  “冰箱磁贴20元一个,买二送一!”在昆山展区,陈列着以昆曲经典人物为原型的人偶、磁贴的展台人头攒聚,精巧的设计再加上亲民的价格,引得不少市民竞相购买。镇江的“杏园雅集”系列、南京的文创大观园、徐州的尚文堂,在这些展台里,即使是标价几十元的杯垫,也不乏顾客问津。“这些别出心裁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了年轻人彰显个人价值观的文化符号。”紫金文创执行董事郑礼卫说。

  除了平价文创,像吕梁砚这样价格较贵的产品也备受目标消费群体的喜爱。吕梁砚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15日,砚台的销售额就逼近两万元。而在泰州一家主打手工家具制造的木业公司展台处,一张标价5.8万元的桌子早在15日上午就被客户预定了。该公司董事长何女士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趣事:一位顾客看中了何女士亲手设计的一盏复古台灯,生怕何女士不忍割爱,放下钱就忙不迭地把台灯捧走。

  为了充分利用版博会平台实现版权成果转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布置下属出版社展台时非常注重挖掘品牌效应,上架的书籍,要么是销量较好的大众读物,要么是具备版权贸易潜力的作品。展会期间,香港中华书局的出版人特意来宁,看中了《中国文化二十四品》丛书、《中国价值》等书籍,当即与凤凰签下了版权贸易合同。

  保护版权应该是社会共识

  了解版权、尊重版权、尊重创新,本届版博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人们广泛参与,并举办各种论坛、研讨会、培训班,促进行业交流,在全社会倡导版权意识。

  一家主打儿童全脑教育的机构开设的彩铅绘画课堂,吸引了十几位小朋友拿起画板和铅笔来作画。看到孩子们完成的一幅幅颇有灵气的绘画作品,一位围观的家长很有触动:“这届版博会太赞了!小朋友们不仅能欣赏还能体验,这样润物无声的审美教育,比家长说一万句都强!”为期3天的版博会上,3万观众欣赏了版权快闪舞、版权作品秀、紫砂表演、青瓷制作、剪纸制作、云锦织造、油画绘制、木偶演出、cosplay等活动,参与了各种体验活动,如VR展示、虚拟骑行、有奖问答、化石考古等。另外还有现场教学,如瓷刻技艺、刻经印刷、鉴宝教学、皮雕培训、陶艺培训、烙画制作、紫铜书签制作等。

  “版权”距离我们生活究竟有多远?版博会上,南京市版权保护协会秘书长陈鄂表示,“版权”其实就在大家身边,你写的作业、画的画都可能会被侵权。陈鄂告诉记者,由于信息获取便捷,侵权成本较低,目前网络盗版是对版权保护冲击最大的一种侵权类型,尤其是文创产品,一旦有了名气,抄袭者就会蜂拥而至。陈鄂认为,如果不对这些侵权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中国的创新精神将受到压制。版博会主办方表示,希望本届版博会促进全民提高版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让保护版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本报记者 冯圆芳 贾梦雨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