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和实践主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13 07:39:00

  近日,由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中国江苏网、南通市委宣传部、海安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首场理论分享会在海安举行。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王永贵,海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刘万春,海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进围绕 “726”重要讲话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王永贵: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做了一个重大判断,提出了一些重大理论、重大观点、重大举措。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我们党自改革开放以来聚焦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明确回答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使命,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总书记在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的同时,又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新的征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对全党全国人民如何凝聚人心、更好地奋进,提出了号召和要求。

  刘万春:要想了解新阶段,必须了解新方位。往前看、往未来看非常重要,但我们还应该往后看、往周围看,了解我们所处的方位。首先是中国处于世界的什么方位。在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中,我们有着“成功的荣耀”,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也有着“成长的烦恼”。在新的阶段,我们要解决至少三大矛盾:一是公平与效率的矛盾,要完成精准脱贫攻坚战;二是发展与环境的矛盾,要完成环境治污攻坚战;三是物质和精神的矛盾,要完成防范风险攻坚战。第二,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哪个阶段。社会主义已经经过了六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在西方,后三个阶段在中国。今天,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创社会主义的新阶段。第三,我们处于中华民族的什么方位。泱泱中华五千年,已经经过六大盛世,今天我们将要开创中华民族第七个盛世,也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了解了这些方位,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新阶段的新特征。

  徐进:我有两点印象特别深刻,一个是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五年,第二个是全面小康决胜阶段我们要攻克哪些重点难点。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果,值得总结。我们各位都有幸参与了其中,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全面小康社会,全面两字有千斤重量。总书记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抓重点,要补短板,要强弱项。攻坚战,那就不是一次冲锋能够完成的,我们要准备过深水区,我们要准备啃硬骨头。

  王永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就重视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新境界。一者理论的作用要通过实践来反映。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需要理论的建设和指导。九十多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包括理论的研究、宣传、推广和大众化。再者,实践发展又给理论提出了新的课题。总书记说过一句话,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以问题为导向,我们的理论会进一步升华,反过来推动新的实践。在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魅力会更加彰显。

  刘万春:理论如何来创新,从哪里创新,给全党出了一个题目。今天我们从事的改革,不是历史上那些改革的模板,也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再版,更不是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翻版。可以说,没有现成的教科书,这个理论创新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今后我们面临的可能不只是过河的问题,而是大江大海的问题。还有,我们摸着石头过了河,但是不能让后人摸着石头过河,不能让其他国家也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经验想法、成功失败作为一个共同财富提炼出来。

  徐进:我们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从百年沉沦到百年梦想,中国梦的思想成为凝结现实、照亮未来的伟大精神火炬。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一个逻辑体系,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所以说,五年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历史性成就,最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因此,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两个新,那就是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不断作出新概括。

  刘万春: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宗旨,但是不同时段为人民服务什么,是要与时俱进的。在“站起来”的阶段,人民群众深受压迫,他们希望“从前做牛马,现在要做人”。用今天的话语讲,那个时候人民群众追求一种存在感。进入“富起来”阶段后,追求的是获得感,更多偏向物质层面。在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强起来”的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这个美好生活最起码包含三个层面:生活富裕,衣食无忧;精神富足,生活充实;文明高尚,生活高雅。对于这个时段,追求的是一个幸福感。

  徐进:基层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是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也指出了我们全面小康的着力点。至少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第二,对农民朋友的期待。全面小康还有一些关系要注意把握,既要全面也要全部,全面一项不能少,全部一个不能少;既要精准又要精细,要把精准的施工图具体化为精细的路线图,确保帮扶一户致富一户,帮扶一村发展一村;既要数量也要质量;既要共建也要共享。

  王永贵:总书记讲话深刻揭示了“三个新”。首先,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发展的新要求。国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包括文明和生态,实际上就是现代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内涵。其次,解决发展中的新课题。中国目前面临着叠加发展矛盾,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环境,我们不能走西方的老路,先污染后治理。中国必须解决好环境问题,否则我们的发展就不全面。再有就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的,人们都希望生活更美好、环境更优美,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要处理好这些关系。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