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新华调查:深度洗牌,网贷业迎来合规大考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赵伟莉   2017-09-13 07:17:00

  最严监管实施一年 四成网贷平台退出

  深度洗牌,网贷业迎来合规大考

  去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监管”,意味着步入合规发展之路。一年过去,网贷平台数量减少42.32%。

  平台洗牌未影响成交量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降至2065家,相比7月底减少25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3858家。在江苏,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74家,占全国的3.64%,位居第六位;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量较去年底减少26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217家。

  然而,数量减少并未影响成交量。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P2P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53277.54亿元,较去年同期涨106.38%;累计成交量继7月突破5万亿大关之后,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一年来,从国务院、银监会到地方金融办等部门,累计出台相关监管政策近60次。最新的政策是8月25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至此网贷行业监管“1+3”制度体系初步建成。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认为,网贷行业已进入合规转型的深度洗牌期,行业逐步稳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大大降低。在整改期间,有平台舍弃大额业务,重新选择优质小额资产,有平台因为存管、风控等压力选择主动退出,最终能够留下的平台必将是少数。

  业务合规仍将是主旋律

  根据管理暂行办法,限制大额、银行存管、备案制等是网贷平台合规发展的方向,划定整改期限为一年。

  网贷平台个人20万元、企业100万元的限额要求,对于很多一开始就主攻大标的平台来说,要完成转型非常困难。今年7月底,红岭创投宣布清盘,引发业界哗然。可见,合规发展并非易事。周治翰认为,在限额监管之下,网贷平台若要生存,需要深耕细分领域,比如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

  总部位于南京的安家贷网贷平台,其母公司是上市公司三六五网。该平台负责人宛然告诉记者,一年来,平台不断将一系列监管条款与平台业务进行比对,适时调整平台运营思路,为的是保证合规经营。“仅就投资限额来说,为了保证平台的平稳运营,只能是一边调整原有业务,一边寻找新的市场,最终选定小额分散的租房分期领域。”宛然说,平台终于赶在8月24日之前做到合规。

  紫金所总经理周洋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平台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对现有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与构建,目前新旧系统正在进行并行测试,等到9月银行存管上线后正式切换。这样一来,从系统上支撑小额、分散的投资理念,同时也满足投资者对产品种类和灵活性的多样化需求。

  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迈向合规的重要一步,也是给投资者的一道安全门。今年2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对网贷资金存管作出详细、全面的规定,为网贷平台与银行对接提供依据。融360数据显示,截至上月20日,全国共有420家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

  此外,网贷平台的合规之路还有一道坎——备案制。信息披露以及工商信息变更,是备案制的前提。据网贷之家统计,全国有82家平台接入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并披露运营信息数据,800多家网贷平台完成“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工商信息变更。然而,全国尚无一地对网贷平台实施备案制。也就是说,备案制依旧停留在文件层面,尚未落地。采访中,一些平台对此并不愿多言,只能是静待政策。

  监管仍需摸着石头过河

  7月20日,一张陆金所“被点名,马上开整”的图片在网上流传,恐慌情绪在投资者间蔓延,平台上的债权转让标急速上升。最高峰时,陆金所债权转让项目一度破万。即便是有着网贷“一哥”之称的陆金所,也难敌一张来历不明的图片,显示出该行业的脆弱性。

  即便如此,资金仍持续净流入网贷行业。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1206.25亿元,环比7月底增加2.84%。网贷之家分析师认为,行业贷款余额仍旧平稳上升,这是资金持续净流入P2P网贷行业的体现,也表明广大投资人仍看好其发展前景。同时,8月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47.12万人、450.83万人,这是网贷行业发展十年以来,借款人数首次超过投资人数。

  该分析师也提醒,今年前8个月,借款人数出现连续6个月保持正向增长。然而,现阶段从业机构被要求承诺做到在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得增长。因此,面对充分的借款需求,如何调整应对监管合规要求,是网贷平台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去年8月至今,60多份文件显示出政府希望尽快将网贷行业引入金融发展正轨的决心。网贷行业在正规路上发展壮大,也需要更强有力的监管。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指出,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也就是说,原本一年的整改期再度延长,这对很多平台来说,有了更为充裕的时间完成合规进程。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