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委的生动实践 李强在京宣介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来源:交汇点   作者:耿联   2017-08-31 14:41:00
8月3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向访华的外国政党政要、驻华使馆高级外交官、外国商会、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江苏的贯彻落实情况,展示江苏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生动实践中的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

  8月3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图为宣介会现场。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交汇点讯 8月3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向访华的外国政党政要、驻华使馆高级外交官、外国商会、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江苏的贯彻落实情况,展示江苏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生动实践中的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

  嘉宾云集。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省委书记李强作宣介,中联部部长宋涛致辞。来自美国、俄罗斯、芬兰、丹麦、挪威、西班牙、罗马尼亚、白俄罗斯、塞尔维亚、黑山、阿尔巴尼亚、乌克兰、日本、印尼、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伊朗、摩洛哥、布隆迪等国家和欧洲议会的政党代表、学者以及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外国商会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参加宣介会。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

  中联部部长宋涛致辞。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宋涛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许多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和主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中国已跃上创新大国之路。

  宋涛指出,与时俱进、主动引领改革创新是政党责无旁贷的责任,各国各类政党需根据世情国情,发挥自身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创新之路。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正是本着这样的思路进行了成功实践,树立并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改革并创新相关体制机制,支持并培育创新人才,鼓励并探索试点创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江苏是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省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省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要求,聚力创新,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推动发展转型升级,积累了很多有益的做法和经验。

  省委书记李强作宣介。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李强重点介绍了江苏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实践。他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总书记对江苏的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江苏“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几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江苏实际深入谋划、积极实践,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

  李强在列举了苏南、苏中、苏北创新发展的鲜活案例后说,企业和人才永远是创新的主体,地方党委政府最应该做、最需要做,必须做、也能够做好的,就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使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我们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着力集聚创新的“种子”;打造各类支撑平台,着力培厚创新的“土壤”;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着力融入全球创新链;突出党委政府制度供给功能,着力当好创新的“园丁”。创新在江苏已经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正在重塑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乌普莎拉大学教授杨克里斯特滕.杨森,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青联主席洪玛尼,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主席团成员、鞑靼斯坦地区分部书记穆哈梅特申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用创新理念引领发展,通过改革构建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江苏创新发展的实践树立了成功典范,为各国各类政党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

  省委书记李强、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宣介会现场回答外宾的提问。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李强、宋涛还在宣介会现场回答了外宾的提问。谈到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开放创新中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时,李强从规模、企业、门类、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介绍了江苏制造业的发展优势,从江苏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介绍了我省开放创新的积极探索,表示将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与非洲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

  现场互动交流。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系列宣介会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而筹办的主题宣传活动。宣介会后,李强、宋涛共同出席“品茶问策”圆桌会,与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外宾就如何加强创新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江苏创新发展水平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强表示,江苏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也是开放合作的结果,我们一直把对外开放、合作发展作为江苏发展的主要动力,热忱欢迎更多的国际朋友来江苏交流访问考察,共同书写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篇章。

  省委书记李强、中联部部长宋涛与参会嘉宾共同参观江苏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题展和江苏企业创新成果展示。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宣介会期间,中联部和江苏省委还共同举办了以“经济全球化与创新发展”和“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两场小型研讨会,江苏省发改委、科技厅以及有关地方、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实践,与外宾分享了产业转型、创新人才、创新发展的鲜活故事。李强、宋涛来到研讨会现场观摩,并与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在此间举行的江苏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题展和江苏企业创新成果展示。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副省长陈震宁参加活动。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朱江/摄

  责任编辑 樊玉立 韦伟

  延伸阅读: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