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首批50名江苏省派“第一书记”任职期满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郁 芬   2017-08-17 07:06:00

  晒得皮肤黝黑,一口一个“我们村”,谈到自己的村干部生涯不无自豪——8月14日-15日,50名首批从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乡村一线的省派第一书记任职期满,轮流走上讲台,回顾驻村两年的经历和感悟。第一书记好当吗?遇到难题怎么“破”?他们进行了任职期满总结交流。

  小书记大责任,哪桩事都不易

  来自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人事处的颜廷义刚到村,就赶上村里拆迁工作启动。这个地处茅山老区的经济薄弱村,有2/3的土地面临拆迁。

  “村里给我的办公室挂上了‘省派第一书记’的牌子,结果老百姓一来村部就冲‘省里的领导’来。”颜廷义说。有人占用村集体老房想趁机捞点拆迁补偿,有的大冬天里把70多岁老娘和被子往村部沙发上一放扭头就走,有的踢门砸窗弄伤自己反而赖上村干部……“历史原因和人情交织,农村工作有时不是仅仅靠讲理就能解决问题。处理的时候一定要依法依规办事,同时尽己所能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

  省高院立案一庭的梁颖到村后遇上的棘手事也跟拆迁有关。公共事业拆迁过程中,有企业漫天要价,和乡政府之间“拉锯战”一拉就是四五年。梁颖把省高院行政庭庭长请到镇上,拿上“红线图”带着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一起看现场,逐条对照是否符合国家的拆迁规定,最后认定政府拆迁没有违法,双方接受调解。

  “村书记是最小的书记,要管的事琐碎细小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政策,又直接面对老百姓,责任重大。”广靖锡澄高速公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长龙坦言书记不好当,需要一定的阅历、对政策的熟悉把握,更需要开动最大能量将“土办法”“新办法”一起上。“比如如何让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对于在外经商、打工的农村党员,可以通过微信、QQ等把他们组织起来;对于不会玩手机的高龄党员,我们就晚上上门,跟他们多聊聊。”

  双脚勤脸皮厚,当好“化缘”高手

  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落后村、环境整治重点村、信访维稳难点村……这是江苏首批省派第一书记的派驻重点,面临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省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刘培所驻仪征市月塘镇郑营村,长期经济薄弱,年年考核在乡镇排倒数。刘培到村后看到了郑营村的潜在优势:紧邻捺山地质公园,村域面积大,不仅有耕地,而且有丰富的水面和茶田资源。刘培邀请“三农”专家把脉问诊,定下了“高效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思路,通过兴建综合服务中心、打通道路、整治环境等,将原有的捺山公园、牡丹园、2000亩水面龙虾产业以及茶资源等串起来,打开了富民之路。“在村期间,我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在去年的镇年度综合考核中,我们村位列第一,还入选了美丽乡村、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刘培自豪地说。

  办事需要钱,钱从哪里来?除了依靠派出单位,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的刘培自身人脉资源也都调动了起来。“省市各个部门都有很多扶持农村发展的资金项目。无论亲戚还是朋友,只要能找到项目、争取到资金,我都主动找上门去。事实证明,哪怕是平时不太接触的领导,听到第一书记为村里找钱、找项目,都会给予支持。”

  实际上,即便来自“实力”不那么强的单位,第一书记只要肯跑、肯放下面子,也能挖掘到不少资源。

  “我们身上带的资源可能连自己都想象不到。”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王平感慨,自己只是厅里的普通工作人员,下村后偶然想起曾与姜堰的一家企业老总有过工作接触,遂亮明身份,带着村里需要援助的项目清单直接找上门去。对方非常热情,当即拍板挑了一个最贵的项目,没过几天就派人把款送到了村里。还有一次,王平到区里争取资源,副区长公务繁忙,他耐住性子从中午一直等到天黑,见面后争取到了150万元补助资金。“一句话,脸皮要厚、双脚要勤,当好‘化缘’高手。”

  “说到底,对当地帮助最大的,还是当地政府。只要你说是省委组织部派的‘第一书记’,是为村里办事,县(区)、市里能支持总会支持。年底财政的‘一事一议’开始结账,村里需要什么项目这时可以‘冲刺’报一报,明年的也要早点着手启动。” 省发改委苏北办的边恩江说。

  心中想着群众,助推基层发展

  今年7月,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收到一封摁了116个手印的“申请书”:“联桥村干部群众舍不得他走,真心希望这样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能留下来”。这个“他”,就是从省工商局派到联桥村任“第一书记”的王盛。

  联桥村位于扬州、泰州两市交界处,由两村合并而成,不仅经济不行,而且干群关系紧张,村民经常上访。王盛驻村后,带着村干部分组走访摸实情,给村干部立规矩、建微信公众号公开村级财务,修路、盘活集体资产,建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编写村史强化身份及情感认同,借着省农委评选低收入农户的契机排查核减了14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贴近村民心意的实事一件件办好,自然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省审计厅杨麟挂职的扬州市江都区渔港村,村域面积小、人口少、资源少,大项目难以落地。杨麟循着村民的需求来干事:村民跳广场舞没地方,就修建一个广场舞场;党员活动室年久失修,就建好新的活动室并配备电教设备;镇村财务人员能力不足,就帮助制定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

  长期在省委统战部工作的秦敬之对农村工作有了更深体悟:第一书记的第一任务,就是要抓好支部建设。“一旦软弱涣散落后,往往造成思想贫穷、精神贫穷。加强思想引导、加强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同样是实事、同样是精准扶贫。”

  也正是因此,第一书记们无不把抓党建作为重要任务。省经信委的徐昌盛到村后,顶着多方压力撤了一名违规的村副书记,还从上海邀请一位企业主回村,作为村后备干部观察培养。泰州学院党委的马永明这两年也劝退5名不合格村干部、增加了3名优秀村干部。“一支心里总想着群众的村干部队伍,一个总是多为群众考虑、有能力带民富的村党组织,才是未来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省委书记李强在今年的‘七一’座谈会上指出,选派第一书记既为基层注入了活力,又锻炼了干部,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关键要选好用好、支持到位、发挥作用。”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负责人说,省里将继续选派知农村爱农民、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下去,加强跟踪管理,提供保障支持,加强工作考核,使第一书记真正成为助推基层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郁 芬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