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依托物联网携手阿里云 无锡打造世界级物联网小镇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浦敏琦 马 薇   2017-08-16 06:55:00

  物联世界 共创未来②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0日-13日在无锡举行。记者从大会组委会获悉,截至目前,已有449位重要嘉宾确认出席,其中包括28名两院院士、多家央企老总,以及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这并不是马云第一次与无锡结缘。事实上,最近半个月来,马云和他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频繁地与无锡、与物联网“链接”到一起。

  8月13日,马云造访位于江阴的海澜集团。在参观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海澜之家物流园智能仓储系统时,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半开玩笑地告诉马云:“当年,海澜之家模式可是被媒体称为‘线下马云’哦。”听闻此言,马云开心地笑了。

  而更具标志意义的一幕,发生在两大巨头会面的12天前。8月1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达成物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启无锡鸿山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的建设,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示范项目,推动鸿山物联网小镇走向世界。

  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的IoT事业部,即物联网事业部,今年3月刚刚成立,“飞凤平台”是其首个智慧城市平台项目。阿里云IoT事业部业务总监杜浔介绍,依托阿里云多年的技术积累,“飞凤平台”将成为鸿山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支持海量多样的传感器及主流通讯协议的标准化稳定接入,支撑物联数据标准化、资产化,实现各类物联价值应用快速搭建。

  据了解,无锡与阿里云将合作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布局智慧数据系统,建设下一代高效、清洁和具有弹性的小镇未来数据中心、指挥统筹中心和物联网“功能云”创新中心,形成一个能流通数据、产生价值的数据网,实现城市在线运转。“飞凤平台”计划于今年9月10日前,面向鸿山物联网小镇核心区搭建物联网基础平台测试版本及20个试点应用项目,并于12月31日前正式建成交付。未来三年,“飞凤平台”将拓展容纳500到1000个城市治理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并逐步扩展至无锡全市和江苏全省。

  世界级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落地,让鸿山物联网小镇再成焦点。去年在无锡举行的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无锡正式发布鸿山物联网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成为全国首个以物联网为产业特色的小镇,今年又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一年来,阿里巴巴、华为、中电海康、西门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批行业巨头纷纷抢滩入驻,他们用最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和最丰富的物联网应用悄然改变着这座小镇的面貌。

  一年前,记者眼中的鸿山物联网小镇,还只是一张薄薄的规划蓝图;一年后,故地重游,一个个新奇的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已经初绽芳容。中国移动率先完成了鸿山小镇NB-IoT网络全覆盖,智慧城管、智慧农业、物联网派出所等示范应用项目建设全面铺开;投资达30亿元的长乔海洋王国正式落户,未来将打造成一个融合多项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旅游龙头项目;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把生产基地设在鸿山,每天出产1.4万辆物联网自行车;去年12月,由中国电信打造的全国首个NB-IoT窄带物联网商用网络在鸿山小镇宣布建成,无锡电信总经理张华林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追踪、智能家居以及智慧城市等多个项目在NB-IoT网络上开展示范应用。

  巨头们热切的目光齐刷刷投向鸿山,看重的是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成熟的产业配套,更是无锡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物联网发展方面多年积累的先发优势。据统计,无锡目前已拥有2000余家物联网企业,其中,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共70家,从业人数超过15万。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年营收超过2000亿元,近七年年均增速超过20%。目前,无锡已是全国首个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并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建成了全国首个NB-IoT商用网络。

  如果将目光放得更远一些,整个江苏都是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力度,全省物联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统计显示,2016年,江苏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610亿元,近6年的年均增速达到28%,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布局。

  茁壮成长的鸿山物联网小镇,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试验田”。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举行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鸿山物联网小镇将披露其最新的细化发展规划,同时也将展示在智慧数据、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社区等领域的阶段性建设成果。届时,相信这个万众瞩目的物联网小镇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本报记者 浦敏琦 马 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