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进口食品就安全?上半年江苏口岸两千多吨进口食品被退运销毁

来源:交汇点   作者:薛玲   2017-08-01 16:57:00

  交汇点讯 进口食品一定安全可靠、品质好?交汇点记者8月1日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仅今年上半年江苏口岸就有两千多吨进口食品被退运、销毁,其中添加剂成为进口食品不合格的“重灾区”。

 
问题进口食品被销毁。

  数据

  63批进口食品“有问题”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进口的食品品质更令人放心,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顾华丰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江苏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1.2万批、307.6万吨,其中检出不合法合规、未准入境食品有63批、2265.3吨,未准入境食品包括糕点饼干类、巧克力及糖果制品、饮料类、粮谷及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等。听到这个消息,消费者也不用过于担心,这些不合格进口食品全部进行了退运或销毁处理,未流入国内市场。

  交汇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进口食品未准入境的原因涉及添加剂、品质、标签、兽药残留、微生物等11类不合格项目,其中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占到了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近一半。如苏州口岸对一批进口韩国的食品进行现场检验检疫时发现,其配料中不仅含有来自疫区的肉制品,而且添加了我国未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太仓口岸则从一批来自日本的进口饮料中检出添加剂D-泛酸钙使用量超标的问题。

 
资料图

  变化

  进口酒类量跌质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口酒类1591批、1222万升,种类以葡萄酒为主,占进口总量的87%,还有少量的果酒、啤酒、威士忌、白兰地等。值得一提的是,从数据对比来看,进口酒类呈现了量跌质升的趋势,这也表明国内消费者在进口酒类,尤其红酒消费方面日趋理性。此外,上半年江苏口岸没有发生进口酒类因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而实施退运或销毁的情况。

  配方乳粉进口量大增

  国内消费者较为关心的进口乳品,今年以来出现了量减价增的变化,灭菌乳进口量下降,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则大幅增加,进口量达2192吨、货值2753万美元。此外,随着分布于全省各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快速发展,江苏上半年累计进口肉类6.8万吨,货值达1.5亿美元,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买到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更新鲜的进口肉品。

  监管

  搭建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据悉,我国已经成为食品、农产品贸易第一大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与普通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为更高效保障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江苏检验检疫局搭建了覆盖进口食品全过程的治理体系,在进口前严格准入、进口时严格检验检疫、进口后严格后续监管。在这三个环节的基础上,还探索实施输华食品国家或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查制度、输华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制度、输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等21项制度。此外,江苏检验检疫系统还通过运用大数据智慧监管手段,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推动实现互联互通和精准防控。

  花絮

  来自这五个国家的进口食品最多

  江苏口岸来自哪里的进口食品最多?进口的多是哪些食品?从江苏检验检疫局发布的信息来看,江苏口岸进口食品来源广泛,涉及7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印度尼西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美国、越南5个国家进口额达74%。江苏口岸进口食品贸易额占到前五位的分别是:油脂及油料类、饮料、肉类、乳品、肠衣,占进口量91%。据悉,食用植物油是江苏口岸主要的进口食品品种,进口量始终保持全国领先,今年上半年的进口量更是达到了全国第一。品种主要集中在初榨棕榈油、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四类,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西、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家或地区。

  交汇点记者 薛玲

  链接:

  问题进口食品典型案例

  1、 连云港检验检疫局退运泰国大米

  今年1月,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一批共计2500袋,125吨,6.15万美元的泰国进口碎糯米实施入境检验检疫时,在包装袋内侧和货物中发现稻糠及杂草籽,存在传入疫情疫病的风险。依据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公告第56号《质检总局关于进口泰国大米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规定,泰国输华大米不得混有稻壳、糠和水稻的植物残体。因该批泰国碎糯米违反《公告》规定,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对该批泰国碎糯米实施了退运处理。

  2.、苏州检验检疫局检出多种韩国食品不合格

  今年3月,苏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进口韩国食品进行现场检验检疫时,发现该批共计12个品种、5620包,657.89千克,3297.89美元产品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品种包括糖果、海苔、饼干和方便面等。不合格原因包括配料中含有我国未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来自疫区的肉制品等。苏州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12个品种实施了退运处理。

  3、苏州检验检疫局在进口俄罗斯蜂蜜中检出禁用兽药

  苏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一批共计3072瓶,2764.8千克,9369.6美元的俄罗斯进口的西伯利亚蜂蜜进行入境检验检疫时,从抽取的样品中检出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氯霉素和甲硝唑阳性。依据农业部193号公告、560号公告要求,呋喃西林、呋喃唑酮、氯霉素、甲硝唑均为禁用兽药,动物产品中不得检出。该批蜂蜜因不符合公告要求,苏州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蜂蜜实施了退运处理。去年以来,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已多次从俄罗斯进口蜂产品中检出我国禁用的兽药残留,均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国家质检总局总局已要求俄罗斯主管部门加强对其输华蜂产品药物残留监管。

  4、南京检验检疫局检出进口印度尼西亚棕榈油不合格

  今年2月,南京检验检疫局经对一船重达近2000吨,价值127.50万美元的进口印度尼西亚散装棕榈油进行抽样检测时,发现该产品酸价和过氧化值超标,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棕榈油主要用于国内精炼食用植物油的原料,酸价和过氧化值超标表明该产品已经氧化变质,对成品的质量安全造成较大风险。南京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产品实施了退运处理。

  5、太仓检验检疫局发现进口日本饮料不合格

  太仓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进口日本饮料进行现场检验检疫时,发现该批产品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要求,其中D-泛酸钙使用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太仓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共计106箱,325.7千克,9576.4美元的产品实施了退运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