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中央环保督察江苏整改进行时 泰州“借力督察”促整改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21 06:54:00
中央环保督察江苏整改进行时“养鸡场关闭后,村里的空气更清爽了,今年夏天,苍蝇、蚊子明显少了!”入伏后,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的吴大爷和老伴经常在自家小院里侍弄花草。这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泰州直面问题,迅速整改的一个缩影。泰州市主要领导认为,中央环保督察是最严的生态“体检”,也是刺破各地环境病灶的利器。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 “养鸡场关闭后,村里的空气更清爽了,今年夏天,苍蝇、蚊子明显少了!”入伏后,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的吴大爷和老伴经常在自家小院里侍弄花草。这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泰州直面问题,迅速整改的一个缩影。

  泰州市主要领导认为,中央环保督察是最严的生态“体检”,也是刺破各地环境病灶的利器。“借力督察”成为泰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词,以抓铁有痕的力度落实整改成为对待环保问题的态度。

  环保问题,马上就办

  “因为环保问题,众达炭材的老板被拘留了。”这则消息去年在靖江市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靖江市众达炭材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企业,2011年1月建成投产后,存在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未经环保验收,批建不符,以及污染物超标排放等诸多环境违法行为,当地环保部门先后3次对其作出停产等处罚。去年8月,众达炭材停产。

  事小,马上作为;事难,全力作为。泰州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基层干部的环境保护责任被“唤醒”。上下联动,一场以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的绿色风暴在泰州掀起。

  在具体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处理上,泰州市明确要求交办不过夜、查处不过周,确保逐项整改、逐个销号,保质保量完成交办案件办理任务。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个环境信访件,实行“一案双线交办”,即分别交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据统计,督察期间,该市累计行政问责20人。在非法排污企业追责方面,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1件,12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侦查,对3名企业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15人被采取刑事措施。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泰州的146件环境信访件所涉及的156家企业中,52家企业(生产线)关停取缔到位,8家停产,1家关停搬迁,66家整改到位,29家按序时进度正在整治。此外,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江苏反馈意见涉及泰州的8件整改事项均已整改到位或按序时进度正在整治。

  举一反三,成果惠民生

  污水垃圾、黑臭水体、化工污染、畜禽养殖等问题,这些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既是督察组聚焦的重点问题,也是各地环境治理的顽疾。借力督察,泰州举一反三谋求根治之道,力求最大幅度惠及民生。

  截至去年底,泰州有433家化工生产企业和10家仓储企业,化工行业产值1826.25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4.52%。由于半数化工企业属于中等规模以下,部分企业在安全、环保等方面难免存在问题。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泰州信访件中,化工行业污染是投诉热点。

  未来两年,泰州生产性化工企业压缩到200家左右,化工企业入园率达70%以上。2018年底前,城市主城区、居民集中区、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内环境污染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小型化工企业和危化品生产、仓储企业全部关闭淘汰,化工集中区外规模以下化工企业原则上全部转产、关闭。除重点监测点化工企业外,化工集中区外一律禁止新建扩建化工项目。此外,泰州在提前完成通榆河清水通道沿线13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面关停的基础上,通过财政奖补等举措,力争2018年底前,初步形成标准化、生态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格局,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完善机制,守好生态家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泰州里下河地区涵盖兴化全域和姜堰8个乡镇,是全省“1+3”功能区划分的关键节点,水域面积近120万亩,有1.3万多条河流、23个湖泊湖荡。泰州在全省率先实施功能分区、实施生态红线区域差别化考核政策,保护里下河地区丰富的湿地资源,并计划投资1215亿元建设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示范区,努力打造诗意栖居的大公园、乡愁难忘的梦水乡。

  《泰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935”行动计划(2017-2020)》明确,对照示范区创建9类35项指标要求,计划总投资406亿元,实施生态空间优化、绿色经济转型、环境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环境风险防范、生态制度保障“六大工程”。

  本报记者 吕 妍

标签:泰州;环境;企业;环保;化工;督察;问题;生态;督察组;整改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