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童真里的色彩》首届中国江苏儿童画创作大赛颁奖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21 06:54:00
孩子们参观画展。颁奖仪式表演现场。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刘莉摄20日下午,“童真里的色彩”——首届中国·江苏儿童画创作大赛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举行颁奖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孩子们参观画展。

  颁奖仪式表演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 20日下午,“童真里的色彩”——首届中国江苏儿童画创作大赛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举行颁奖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童真里的色彩”——首届中国江苏儿童画创作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全国24个省(区、市)、香港、澳门地区以及英国、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5.4万余幅作品。经活动评委会初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特等奖20幅、一等奖40幅、二等奖80幅、三等奖160幅以及优秀奖、入围奖若干,并将汇编出版《“童真里的色彩”——首届中国江苏儿童画创作大赛作品集》。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介绍,“童真里的色彩”是江苏继“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之后,又一“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创新品牌。近年来,江苏将美育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广泛开展美育主题实践活动,精心打造“童”字系列美育品牌,组织编创少儿文化精品,引导孩子们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从小在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省文联副主席、大赛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朝润介绍,孩子们的作品突出“爱、敬、诚、善”主题,画种、体裁丰富多样,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内心表达更多的可能性。对江苏举办这样的活动,许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大赛作品的整体水平,认为代表了全国儿童画创作应有的水准。

  大赛获奖作品充满生活气息,快乐校园、美好家园是孩子们笔下常见场景。《金色的苗寨》作者、来自贵州黔东南的龙宣伯同学说,我们的校园在大山里面,站在山上往下看,围绕着教学楼和操场的是苗寨木楼,也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家园和校园风景美得就像画一样。来自安徽淮南的孙曼妮小朋友在《和爷爷一起过年》中,描绘去火车站接爷爷回家过年的场景,“去年开始爷爷出去打工了,我特别想他,常常想坐上火车去找他。”孙曼妮的家乡其实还没有高铁,孩子充满期待地说“我妈妈讲很快就要通了”。

  孩子们的想象力丰富灵动,画着自由自在的“神奇世界”。来自苏州的初中生李叶画的是《海底两万里》,她的解读是:我们的帆在海里远行,我们的梦想在天空飞翔。

  多彩的梦想是对未来的憧憬。11岁的香港小朋友汪殷瞳因为腿部残疾不能行走,心却在飞翔,这次画的是《山中的小房子》。她在VCR中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我们大家都很开心。虽然我没能登上过狮子山,但在妈妈辅导下画了香港狮子山的一角,祝愿我们美丽的香港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明天越来越美好!

  20个特等奖、40个一等奖获得者中,8岁以下的有30位。其中年龄最小的才4岁,其作品画面一派稚拙。5岁的连云港小朋友李果辰画了《我和小树一起成长》,她想和小树一起快快长大,身上长满五彩的叶子,像大树妈妈一样成为小鸟的家,每天和鸟儿一起歌唱!

  为研究探讨儿童画的前沿理论、成功经验和实践探索,大赛组委会举办了儿童画学术论坛。参加仪式的获奖作者代表和嘉宾们一同到南艺美术馆参观了获奖作品画展和专家特邀画展。画展时间从7月20日持续至25日。 本报记者 王晓映

标签:孩子;大赛;我们;活动;作品;江苏儿童画;每个;艺术家;香港;新华报业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