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多措并举拔穷根 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18 06:40:00
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驻涟一年多来,聚焦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两个稳定增收”目标,探索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帮扶路径,给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前不久,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肯定。立足普惠,多措并举拔穷根面对当地村集体经济薄弱和低收入户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的实际,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把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规定动作”,在挂钩的19个经济薄弱村全面推广。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讯  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驻涟一年多来,聚焦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两个稳定增收”目标,探索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帮扶路径,给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前不久,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立足普惠,多措并举拔穷根

  面对当地村集体经济薄弱和低收入户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的实际,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把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规定动作”,在挂钩的19个经济薄弱村全面推广。同时,针对低收入户普遍缺技少能的状况,联手当地人社部门,开展月嫂、养老护理、面点师、厨师、电商创业、柳编等实用技能培训。一年多来,工作队筹集帮扶资金1600万元,在19个村建设了2310千瓦的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已为194户低收入户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设备。今年1—5月,低收入户平均每月获得发电收益接近300元。到目前,工作队已经举办了9期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培训学员近1000人次,有900多人取得技能证书,逾六成的学员走上了创业和就业岗位。“1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356户低收入户,只剩下个别村没有达到脱贫标准,到年底,实现省委要求的‘双增收’目标不成问题。”工作队队长孙国君信心满满地说。

  由于19名帮扶队员来自不同单位,掌握的资源和支持力度不等,工作队坚持帮扶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整体联动,有效整合了帮扶力量,充分调动了帮扶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示范引领,蹚出共同发展新路

  “穷村也有潜在发展优势,关键看如何挖掘转化成经济发展动力。”帮扶队员、南京市秦淮区商务局局长助理徐卫东挂钩担任大东镇瓦滩村“第一书记”后,围绕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挖掘提升,昔日冷落的村头,人气指数“嗖嗖”往上蹿。从去年下半年接待上海第一批游客到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量超过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80多万元。

  帮扶队员发挥聪明才智,各显神通。大东镇南严村有机稻米、药用玫瑰种植项目,保滩镇洪荡村的瓜篓种植,黄营乡祝贤村的葛根种植,成集镇永锋村探索实践的“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协同发展模式……一个个高附加值的种植项目、发展路径,通过帮扶队员牵线搭桥、示范引路,当地越来越多的低收入户开始脱贫增收。“我们百姓希望帮扶干部能在我们这里再干下去,咱穷苦百姓翻身就更有希望了。”黄营乡祝贤村村民费秀芬满怀期许地说。

  柳编产业原先是从一个村开始起步的,工作队发现这个手工活简单易学,非常适合留守在家的妇女和残疾人,于是扩大到19个经济薄弱村,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大家联结成利益共同体,很快辐射到多个乡镇有数百人参与,每人每年因此可增加1万元左右收入。而今,柳编已成为涟水农业特色产业。陈师镇同心村薹韭种植业原先规模不足100亩,帮扶队员联手当地能人大户以先富带后富,当地薹韭种植规模不到一年便扩大到近600亩,带动了百户村民。通过能人示范引领,现在19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各类农业合作社达24个,流转土地7526亩,带动低收入户就业600多户。

  科学决策,不让一个项目“烂尾”

  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从项目论证、会商、审核,建立了一套科学的运行机制。每个需要帮扶资金运作的项目均须得到“五方挂钩”后方单位和与会的省扶贫办、县委县政府领导审核通过后才能实施,确保项目科学、可持续,避免匆匆上马、草草收场。

  正是因为有科学的运行机制作保证,工作队在涟水相继推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用技能培训、组建合作社等帮扶项目,个个增收效应明显,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称赞。保滩镇镇长谢正亚坦言,“帮扶工作队不仅改变了当地落后面貌,还带来了新思维、新作风、新思路,给地方干部树立了榜样。”

  整合政策、平台资源,促进帮扶项目更好地造福于民。为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工作队联合光伏企业、当地能人,用好用足残联、扶贫办等资源和扶贫贷款政策,让低收入户和残疾人在少出钱或不花钱的情况下,一样能享受光伏发电的“普惠”,年内计划还将安装1000户左右。在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时,工作队利用前期形成的培训效应,与当地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联手,并由对方提供培训经费,工作队组织教员和劳务中介,实现了双赢。

  本报记者 丁亚鹏

标签:帮扶;工作队;低收入;光伏;项目;扶贫;当地;经济;培训;薄弱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