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水位超警戒,我们日夜警戒” 记者目击全省各地未雨绸缪全力备战防汛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吴 琼   2017-07-11 07:06:00
 
7日,长江南京站水位已涨至9.06米。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 俊摄
 
南京部分沿着长江的路面已被水淹没。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 俊摄

  7月7日上午10时,长江南京站超警戒水位0.54米,江苏省长江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7月9日,我省沿江局部和苏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里下河东北部与淮北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

  7月10日下午3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南京、扬州、盐城等地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

  远有湘江洪魔肆虐湖南橘子洲头,近有气象信息接踵敲响警钟。我省防汛备汛工作准备如何?本报记者紧急赴各地探访。

  未雨绸缪,保大江大河大湖无恙

  9日下午,盐城遭遇入梅以来第一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响水县黄圩镇最大雨量达到282.5毫米。

  “雨下得疾,眼看着河里就满了,水位很快冲上岸,而当时附近的灌河正处于涨潮时段,潮位较高,无法向外排水。”10日中午12时,响水县黄圩镇水利站站长王海军仍在巡闸、观察水位。前一天晚上的这场特大暴雨,让他和两位同事一夜未睡,一直在云彩闸、大拐闸、马圩闸之间奔波。昨天清晨5时雨逐渐停了,一大早,清理河道的挖掘机便就位抢险。中午11点至下午6点是灌河退潮时间,湍急的河水正从黄响河闸奔流而出,汇入灌河。

  鹅东村位于苏州最北部,紧挨着苏锡边界的大湖——鹅真荡,湖对岸就是无锡。每年雨季,这里都是防汛重点区域。所属北桥街道对今年的防汛任务实行“包干制”——将巡查堤坝、河岸的任务分解到具体的人。鹅东村民委员会主任荣生元说,街道建了一个防汛微信群,各个村的相关责任人都在群里,一旦出现汛情,随时一呼百应。

  去年7月3日,南京树人学校段长江江堤背水坡脚出现渗水。汛后,树人学校段长江堤防项目被列为头号消险工程。长江河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就已开始施工,对500米长江堤防、纬三路过江隧道穿堤段沿线土体进行加固。无锡长江大堤仁和段去年汛期曾发现管涌,记者10日在现场看到,大堤前增设了由一圈木桩围起来、用于挡江浪的堆石,大堤后新建的排涝泵站正在紧张施工,排水箱涵、护坡已建设到位,加固工程已进入尾声。

  “汛期前,全市共查出险工隐患60处,目前除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处理完毕。”无锡市防指办介绍,今年投运的无锡市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已存储的市级防汛物资包括抢险物料、救生救援器材、抢险机具等3大类共57种,一旦发生重大汛情,防汛抢险车辆能够直接进出仓库,快速调运物资。

  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介绍,汛前,我省就对苏南地区沿江口门提前排水预降区域河网水位,预留调蓄空间;同时根据雨水情变化,及时开启泵站抽排,防范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据了解,早从5月1日起,全省上下已经全面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

  城市内涝,并非“不治之症”

  去年7月的持续暴雨导致南京城多处内涝,这些积淹水点现今情况如何?

  南京尤家凹3号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去年汛期该小区多处出现松散、龟裂和塌方等险情。今年初,赛虹桥街道组织力量对尤家凹及周边小区所有的雨水井、地下管道进行探测修复,清淤10余吨,修复破损管网9处,清理路面雨水井200余个。

  “6月10日特大暴雨,3小时内板桥河水涨了5米多,但整个老街没有出现淹水的情况。这么多年的老大难终于解决了!”家住南京板桥新城的张晏生说。过去,板桥老街几乎每年汛期均出现河水倒灌,居民饱受内涝之苦。去年下半年,板桥新城启动了古雄积淹水片区水利改造项目,在积淹水最为严重的板桥河南侧,开展拓宽河道、加高加固河堤、填筑堤防、安装叠梁闸等工程。

  几十年来,邳州城区向京杭大运河主河道排涝,主要依靠珠江大沟。因年久失修,这条城区排涝“主动脉”淤堵,“大雨大涝、暴雨积涝”困扰城西居民多年。今年城西居民再无需为洪涝提心吊胆。邳州市水利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王志国介绍,珠江大沟整治工程已接近尾声。

  “只要把功课在前面做足,城市内涝并非‘不治之症’。”无锡市防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梁溪区江海新村地势低洼,地区雨水管网线路长,多年来淤积堵塞较为严重,致使强降雨时居民家中进水。今年汛期前,他们对相关区域雨水管网进行了彻底的检查、疏通,面对6月10日114毫米的大暴雨,江海新村10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受淹。

  海绵城市,用技术和理念抗洪

  苏北地区连日大暴雨牵动人心。气象信息显示,7月9日8时至10日8时,我省沿江局部和苏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里下河东北部与淮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全省有10个站累计降雨量超250毫米。

  暴雨侵袭下,一系列新技术手段,成为降服“洪魔”的“奇兵”。10日下午,记者来到徐州市泰山西坡山体公园,大雨后,山体边狭长的水沟内不时可见的大水坑蓄积了不少雨水。据介绍,泰山西坡公园是城市“绿色海绵体”,利用现有陂塘地形和土壤优势,自然形成渗水、滞水空间,保留泄洪沟原有泄洪功能,同时在局部位置利用其现状地理特点,改造成生物滞留带。

  拥有6.76平方公里水面的云龙湖是徐州市郊重要的排水蓄洪湖区,湖东金山东路处于云龙山、泉山、泰山三座山体之间,是主要积水路段,周边山体下泄水量对云龙湖安全也构成一定的威胁。今年汛期,海绵山体将雨量分级下泄,最大程度保护了湖域安全。雨量小时,自然滞留雨水作为水景观;雨量大或出现持续大雨时,会先将多余雨水输送到蓄水池,用于绿化灌溉等;当雨量最终超出海绵体承受容量时,则会通过景观挡水坎溢流到泄洪沟。

  今年是镇江市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收官之年,入汛以来几次大雨,金山湖路、黄山天桥等地基本无积水,而原先这些地区中等雨量就能“看海”。在昆山,全国首例高架雨水处理系统——昆山中环高架雨水处理系统将生态设计与景观设计有机结合,采用雨水花园、人工湿地等形式因地制宜地处理高架雨水。

  “当前,我省汛情看似平稳,但随着天气形势变化,加上目前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出梅,防汛压力不小,谁也不敢也不能掉以轻心。” 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调研员盛家宝说。南京市防办副主任李宗超则表示,根据水文部门初步分析,长江大通流量还会进一步增加,预计长江南京段水位还会持续上涨,且高水位将维持一段时间。“水位超警戒,我们日夜警戒,坚决守护城市安全。”

  本报记者 王世停 孟旭 周静文 吴琼 李刚 浦敏奇 卞小燕 李源 鹿琳

  最新播报 >>>

  我省长江干流超警戒

  淮北出现特大暴雨

  本报讯 9日8时至10日8时,我省沿江局部和苏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里下河东北部与淮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有10个站累计降雨量超250毫米,最大点雨量为淮安涟水县朱圩站319毫米。

  受此次强降雨影响,淮安、盐城等市河湖水位明显上涨,部分地区农田出现短时受涝。目前,我省长江干流受上中游来水及潮汐影响,仍超警0.1~0.7米;长江支流秦淮河东山站和水阳江水碧桥站超警0.5~1.0米。全省其它地区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 (吴 琼)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