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富民“必答题” 江苏这么答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6-28 06:57:00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后,将更好地服务大江南北。图为工程现场。乐涛范俊彦摄“聚焦富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27日,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强所作关于“富民”的专题讲话,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激起强烈反响。讲话为推动富民提出了“加减乘除”四大方法,并梳理了六条路径,思维宏阔,新意纷呈;路径清晰,干货满满。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后,将更好地服务大江南北。图为工程现场。 乐 涛 范俊彦摄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聚焦富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27日,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强所作关于“富民”的专题讲话,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激起强烈反响。

  讲话为推动富民提出了“加减乘除”四大方法,并梳理了六条路径,思维宏阔,新意纷呈;路径清晰,干货满满。

  路径一:发展富民产业

  精彩新语:“对大多数农民来说,现阶段要致富,还是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大农业’。”

  产业直接创造财富,是做好富民“加法”的关键。讲话对富民产业提出了三个方向:向中高端升级;向特色挖潜;向新模式新业态拓展。其间,讲话对农民致富提出了两个“离不开”的鲜明判断。“这是李强书记对全省农村进行深入调研后提出的观点。”省委办公厅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副书记严清华对此深为认同。黄金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地处茅山老区,除了祖宗留下来的田,什么资源也没有。但做足土地文章,开发出“黄金村”牌系列稻米产品,畅销18省,年产值达2600万元。

  “两个‘离不开’的判断,非常准确、非常客观,对于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对于苏中苏北广大地区的农民来讲,致富确实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大农业。”在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看来,所谓“大农业”,应该包括农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从旅游角度来看,就是“旅游+农业”,如大丰荷兰花海,阳山蜜桃产业等富民案例。

  路径二:推动自主创业

  精彩新语:“大力推进自主创业,更深一步研究到底应该推动谁来创业、创什么业、到哪儿去创业、怎样激发创业热情。”

  我省居民经营性收入偏低,拉长短板的根本方法就是抓住自主创业这个“牛鼻子”。继“创新四问”之后,“创业四问”让不少创业者深受鼓舞。

  老家盐城的唐晟,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在健身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去年在南京河西开了一家高端健身工作室。“创业真的不容易,跑场地、招教练、吸收会员等,都是考验。”听了记者转述的“创业四问”,唐晟笑着说:“省领导这么关心创业,看来我还要在南京再开一家工作室!”

  长期以来,融资难困扰着创业群体。全会提出,鼓励各地将个人贷款额度调整为不低于30万元,降低担保贷款的门槛,设立创业担保基金,对部分重点群体取消反担保措施。在省再担保集团董事长张乐夫看来,这个政策非常好。“银行是企业,要求他们取消反担保措施,那么这个反担保措施就需要由创业担保基金、担保机构来承担,通过政银担的合作模式,银行见担保即放款。”他建议创业担保基金由专业团队通过市场化手段来操作,毕竟专业机构具备良好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路径三: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

  精彩新语:“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提高普惠性,增加城乡居民的‘隐性财富’。”

  富民“减法”如何做?全会强调,要用基本公共服务开支的“减”,换取收入含金量的“增”,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预期更稳定。当天,代省长吴政隆专门就我省制定《“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听取大家的意见。记者查阅发现,讨论稿针对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自然村、居住小区6类功能单位分别设置了数十项公共服务清单。针对乡镇,要求共有十类30项,比如及时编排门牌号码、建成区范围内路灯全覆盖等。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是省委、省政府着力抓的一件富民大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受访时用6个关键词对“标准”作了解读:一是“基层”,解决的是老百姓身边最关心的问题;二是“基本”,就是最低的要求;三是“功能”,标准没有多提硬件要求,更强调能为百姓提供什么服务;四是“标准”,不仅苏南要达到,全省都要达到,对各地工作将进行检查和考核;五是“试行”,此项工作在全国尚无先例,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六是“星号”,表示该项目由政府和自治组织提供服务,由市场主体进行配置。

  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在讨论时坦言,教育医疗养老是三大焦点问题。“对照标准,我们也要补,比如幼儿园,按照‘城市社区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现在肯定是不够的。”他进一步提出,“昆山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小孩想在昆山上学,而且要上公立学校,这方面压力非常大。”

  路径四:打好脱贫攻坚战

  精彩新语:“要从教育资源的整体配置和对贫困学生更大力度资助上进行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产业扶贫是最根本、最有效、也是难度最大的扶贫路子。位于江苏最北端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曾是有名的穷乱差。村支书钟佰均说,扶贫产业的最大难点是怎么带动贫困户干。2003年村里自筹资金60万元,引进客商,建立第一家尼龙颗粒加工厂,当年实现利税40万元,直接点燃村里的创业热情。一哄而上后,出现质量良莠不齐、互相压价的问题,村里又及时组建行业协会。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尼龙颗粒加工产业向尼龙制品产业的转型。去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80%以上的农户存款超过10万元。

  教育可以改变贫困家庭的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泗阳县从去年开始,对考上职业技术学校、大专、本科的贫困家庭学生,给予每人6000元补助,当年480名大学新生享受这一待遇。此外,入学后每人每年还有1000元的补助,目前该县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大学生共992人。

  “对于低收入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短期内就陷入因学致贫。而当学生毕业后,家庭的经济状况也就好转了。这短短三四年,政府一定要帮他们撑过去。”泗阳县县委书记徐勤忠说。

  路径五:提高安居宜居水平

  精彩新语:“我们讲百姓增收是富民最基本的要求,社会平安、生态良好同样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富民‘底线’。”

  全会提出,公共安全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安居才能乐业,担惊受怕的事多了,就谈不上幸福、安乐,就不是我们想要的富民。

  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是个特殊的社区,5000多户居民均为拆迁原地安置的岛上村民。一般来说,回迁房小区居民拆迁遗留矛盾比较多、“农民上楼”后物业管理难度比较大。该社区党支部通过“五联工作法”(决策联议、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困难联帮),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登上全会交流材料“基层富民工作案例”。记者注意到,“安居”的一个注脚是:小区物管费收缴率连续3年达到99%以上。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也是民生福祉的重要增长点。”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表示,李强书记强调,要从检验全面小康建设成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把聚焦富民摆在江苏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讲,宜居的环境是基本的底线福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要干净,还要环境美。”他告诉记者,未来一方面要狠抓环境质量的提高,同时还要强调环境修复和生态建设。比如,一个村庄要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要干净,还要有特色生态景观,要让人们有美的享受。

  路径六: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精彩新语:“让‘不见面审批’成为江苏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品牌、一个亮点。”

  改革是富民的最大红利。而富民路上的很多问题,都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追根溯源。

  省编办主任俞军说,如果要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那先手棋、当头炮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政府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每年新增创业者都以2位数增长。“这说明,很多时候不需要政府提供很多要素供给,仅仅是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就可以激发很大的活力。”目前,我省正在所有县市区力推“不见面审批”,让创业者更多分享改革红利。

  为了更充分调动每位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省还着力建立“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并且在国家规定的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群体基础上,特别加上了“高校毕业生”。“与其他七大群体不同,高校毕业生这个群体,年轻、增收潜力大。”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汪世龙说。

  本报记者 杭春燕 赵伟莉

标签:富民;必答题;创业;江苏;服务;产业;担保;新语;路径;农民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