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江宁13个特色小镇规划出炉 大塘金香草小镇获市政府批复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周爱明   2017-06-19 10:40:00

  本报讯(记者周爱明)16日,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规划开放日”活动举行,规划人员向受邀出席的媒体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深入介绍了13个特色小镇的规划亮点、特色。目前,江宁13个特色小镇规划全部出炉,大塘金香草小镇获市政府批复,苏家文创小镇等3个小镇规划正在上报市政府。

  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推进,仅江宁区就有13个特色小镇同步创建,其中,南京未来网络小镇进入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南京未来网络小镇、禄口皮草小镇、汤山温泉养生小镇进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石塘互联网小镇进入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江宁特色小镇名单如何确定?规划有何亮点和特色?开放日活动现场,30多家中央、省、市、区媒体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受邀参观江宁特色小镇。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负责人胡传宏表示,去年以来,江宁在深入学习浙江经验基础上,结合地方区域实际谋划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推进工作呈现起步较早、注重顶层设计、强调城乡统筹发展等特点。

  记者获悉,江宁区去年12月在全省率先出台《江宁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导则》,导则以目标为导向,针对城、乡特色小镇发展基础,强调特色,提出了差异化的规划建设要求。从目标价值、内容框架、成果形式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创新探索。

  根据上述《导则》,江宁根据城乡空间差异,确定了城镇板块、乡村板块两类特色小镇空间载体,城镇板块包括汤山温泉养身小镇、未来网络小镇、牛首山文化小镇、禄口皮草小镇等9个小镇,乡村板块有大塘金香草小镇、苏家文创小镇、石塘互联网小镇、黄龙岘茶文化小镇等4个小镇。

  乡村板块特色小镇重规划、显特色,充分彰显江宁的山水优势和大地景观。例如,黄龙岘茶文化小镇依托周边现有乡村旅游和区域茶文化氛围为发展基础,以“茶产业”为主导,将传统茶产业和茶具等衍生品相关业态纳入区域产业发展范畴,最终形成具有“新中式生活方式”独特标签的黄龙岘茶文化特色小镇。

  城镇板块特色小镇则须深入梳理产业优势、提炼主导产业,同时提升城市环境和品质,更注重搭建社交客厅、完善旅游功能。例如,江宁东山汽车特色小镇依托原南京东山汽车4S园建设,在现有汽车销售维修载体的基础上,注重完善区域城市功能,优化产业链条与空间布局,创造更为优越的购车、品车、论车、玩车环境与体验。

  在胡传宏看来,特色小镇选择必须满足以下标准:区位交通条件好、建设规模符合要求、有一定的发展腹地、空间特色鲜明、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或区域影响力,产业方向明确,应具备发展前沿新兴或创新产业的基础或资源。

  特色小镇建设还和江宁美丽乡村紧密结合。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极佳平台,江宁充分利用大都市近郊区的资源禀赋优势,从规划层面统筹考虑人口规模、产业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摒弃“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的做法,合理界定人口承载力、资源承载力、环境承载力与产业支撑力,力争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