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延续发展大会 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打造“国际朋友圈”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梦然   2017-06-15 22:02:00

  交汇点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永不落幕”的江苏发展大会,在开幕时隔一个多月,又有新的“回响”。今天下午,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洽会将于7月5日——6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大院大所对接会”也是继江苏发展大会之后,江苏围绕“聚力创新”举办的又一个重大活动。

  交汇点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大院大所对接会可以说是江苏发展大会的一次“延续”,很大一部分与会嘉宾来自海内外的教育科技界知名人士,他们将继续“不停歇”地为促进江苏产学研合作献计出力。

  巩固江苏发展大会成果的“对接会”

  不久前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被认为是海内外江苏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平台,且“永不落幕”。距离大会举办一个多月,教育科技界的“江苏老乡”就即将迎来又一次的“相聚”。他们将在7月5日—6日举行的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上增进交流合作,对接引进海内外创新资源,推动江苏产学研发展。

  记者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省委、省政府提出在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的基础上举办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目的是进一步借助大院大所科技力量,为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期的江苏来说,对接会意义重大。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在发布会上介绍,对接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要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争创区域发展新优势,江苏必须依靠大院大所的先进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资源,强化地方、园区、企业需求对接,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打造主引擎。其次,对接会是落实“两聚一高”新实践的重要载体。通过大院大所对接会,更大力度、更大规模地引进海内外创新资源,推动江苏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推动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从而实现江苏经济发展的凤凰涅槃。

  此外,“对接会”也是巩固江苏发展大会成果的一次具体行动。在不久前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上,李强书记专门出席了紫金山科技创新论坛,反响热烈。与会的海内外教育科技界知名人士,在这次大院大所对接会上,也将继续凝聚力量,为江苏发展献计出力。大院大所对接会将成为一个平台和窗口,通过聚焦企业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园区集约发展等需求,推动国内外大院大所来江苏开展产学研合作。

  发挥“不落幕”的长效机制

  作为江苏发展大会的一次延续,大院大所对接会也将形成“永不落幕”的长效机制,成为国内外高层次高校院所、专家的“朋友圈”。据悉,此次对接会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主办,将邀请150家左右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400~500名国际国内高层次专家,其中外籍人士占有相当比例。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对接会只有2天,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丰富的专场活动以及之后的项目考察与落实,让此次对接会发挥的“长效性”显著。王秦介绍,早在半年前对接活动其实就已经开始了,不少高校院所和企业已展开对接。会后,与会专家还要去企业实地交流,对接考察项目,科技厅也会跟踪落实。谈及大院大所对接会构建的合作长效机制,王秦提到另一个重要举措:“此次对接会收集到的参会单位情况、科技项目情况、企业需求情况等数据,今后都会并进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线上平台,且对外开放。”

  据悉,此次大会期间还将举办12场专题推介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机构开展共性技术和产业技术推介,组织大院大所与江苏企业、创投机构等现场对接洽谈。此外,“省市互动”也是亮点之一。大会期间,还将组织大院大所江苏行,前往各市县和产业园区开展考察对接。筹备期间,借助大会平台,还推动达成了1600多个合作意向和签约项目。

  诺奖得主、国内外院士齐聚 大会建立“国际朋友圈”

  当回答如何定义“大院大所”的“大”时,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谈到,所谓“大院大所”并不是简单的指规模大小,重点是指满足江苏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对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意义大小。依据江苏的发展特色、创新发展的需求,本次对接会邀请的是与江苏创新发展需求紧密联系的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而不是仅仅看规模有多大、人数有多少。

  在这样的“需求”下,截止6月13日,江苏大院大所对接会已吸引了200多家单位,其中包括60多家境外单位。参会意向人数600多人,境外的约200人,包括4位诺贝尔奖得主、10多位院士等。德国、以色列、乌克兰、世界工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协会、北大海外生物医药校友团将组团参会参展。境内意向参会院士50多人,确定参会40多人。征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研科技项目等信息3000多条,专家团队信息700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接会前期合作对接形式多样。主办方专门开发了大院大所对接会“云平台”,在线征集科技成果3361项、创新团队610个、展品456件,通过“互联网+”开放研发,发布了首批“研发众包”项目。

  各地积极探索合作形式,促进了大院大所与江苏的联系。记者会上获悉,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建立南京分院,澳大利亚诺贝尔得主马歇尔即将入驻江宁诺奖小镇;苏州与北大、中科院等达成了共建若干研发载体意向,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苏州工程转化中心、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等相继落户。

  江苏发展大会举办的盛况还历历在目,大院大所对接会又将为凝聚江苏科技力量掀起新高潮。期待江苏科技的“国际朋友圈”加上越来越多的好友,为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