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赛插秧诵《离骚》 别样端午别样乐
2017-05-30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明泽 晓勇 志明 圆芳 松竹 晓兵 顺亮 建军 旭东  
1
听新闻

  29日,淮安淮阴区农业科技园内,上万盆蝴蝶兰争奇斗艳。 贺敬华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28日,镇江举行“穿汉服 学汉礼 写汉字”活动。 刘利群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28日,一对母女在洪泽区插秧文化节上体验农事学插秧。 季爱民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29日,3万只风铃亮相盐城大丰风铃节。周古凯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用一首《离骚》表达爱国主义情怀,与父母一起插秧感受农事的艰辛,到敬老院为老人送上新衣……这个端午小长假,除了包粽子、赛龙舟体验传统民俗,许多人用别样方式迎接传统节日。

  全家上阵摸鱼插秧

  台上声声朗诵,台下齐声念读。端午节前一日,百余名武警淮安支队的官兵们与驻地周恩来纪念馆的同志齐聚一堂,举办“中华情 屈原颂”主题诵读会,共同诵读屈原的壮美诗歌,领悟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怀。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一首《离骚》深沉雄浑,拉开诵读会的序幕。由盱眙武警中队自创的《千古悲歌屈原颂》和周恩来纪念馆演奏的《忆屈原》作为压轴戏,将整台诗会推向高潮。武警淮安支队政委洪夕林说,屈原身上体现出来的民本精神、求索精神、爱国精神感人至深,我们诵读屈原诗歌,就是表达对爱国先驱的缅怀之情、崇敬之意;同时要传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争创一流。

  在淮安市洪泽区,第二届禾采插秧文化节精彩上演。50岁以上的农民,分为壮年组和老年组参加插秧比赛。当地很多年轻人或亲子组合前来体验插秧。

  正式比赛开始前,在即将插秧的稻田中,先进行摸鱼比赛,大家你争我抢,不亦乐乎。“我们一家人从市区赶来,这次我们摸到8条鱼,没获奖也很开心。一家人参加活动,同时感受乡土气息,缓解工作压力。”当地市民方先生说。

  插秧体验更有趣,多是30多岁的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不仅插得慢,还歪歪扭扭不成行。“让儿子体验一下劳动的艰辛,让他懂得爱惜粮食,珍惜美好生活。” 陈女士说。

  为敬老院老人包粽子

  28日,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敬老院,30多名老人集体换上新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天,宿迁市智网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昌耀,为老人量身定制衬衫,还送来夏凉被、鞋子等生活物品。

  庄昌耀生在中扬镇程庄村,毕业后一直在南京创业,此次利用端午假期来中扬敬老院,为家乡人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同日,泰州市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组织70名志愿者来到姜堰消防大队,与官兵们一起包粽子。志愿者们你淘米来、我泡粽叶,而消防官兵们也忙着打下手,将拌和好的食材端上桌子。一个多小时后,几百个粽子终于完工。下午3点半,志愿者与消防官兵们一起,带着刚出锅的粽子,来到敬老院,大家剥开粽子、送到老人手中。

  《端午辟邪》剪纸送祝福

  29日,南京民间剪纸艺术家、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陈耀向记者展示最新剪纸作品《端午辟邪》,向市民朋友送上节日祝福。

  除了包粽子、赛龙舟、悬艾草、佩香囊,刻镂有“五毒”图案,寓意“镇毒”、辟邪的剪纸,也是自古代沿袭下来的传统民俗。这幅《端午辟邪》作品中,一只憨态可掬的老虎,将蛇、蝎、蟾蜍、蜈蚣、蜘蛛五毒镇在爪子之下。老虎两侧的胡子分别是一只蝴蝶,两只蝴蝶合起来又成蝙蝠图案,耄耋(谐“蝶”)长寿、洪福(谐“蝠”)齐天的意义随之凸显;金鱼构成老虎的鼻子,寓意“金玉满堂”;老虎耳朵两侧各有一只喜鹊,此谓“双喜临门”。仔细观察,还能看到赛龙舟、粽子、菖蒲、艾草等诸多端午元素。一幅小小的剪纸作品,浓缩呈现源远流长的端午习俗。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