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昆山市委书记缘何主动邀请检察院介入

来源:交汇点   2017-05-25 17:31:00

  “俞检,青淞河污染整治形势严峻,请检察机关加强监督。”

  “青淞河是昆山黑臭河道整治的重点项目,民意所向,我们义不容辞!”

  近日,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找到市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表达了邀请检察机关介入黑臭河整治的意愿。市委书记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监督,这与昆山市检察院近年来积极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探索密不可分。

  昆山市检察院形成了以公益调查、法律分析、走访约谈、检察建议、公益诉讼为主体的“五步走”行政检察监督模式:

  即在发现相关线索后,首先开展公益调查;

  并根据调查事实撰写法律分析意见,将分析意见发送相关政府行政部门及同级党委;

  如效果不佳,就安排专人实地走访约谈行政部门和违法责任人,督促整改;

  如仍然无法推动整治,则向相关部门发放检察建议,在以上四步均无效的情况下,该院将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截至今年3月,昆山市检察院已深入走访企业120余次,集体约谈25次,单独约谈企业主16人,发出法律分析意见和检察建议25份,其中23份得到了区镇、市级党委政府批示督办,推动全市30余家重点隐患单位整治。

  沙塘河恢复了清澈

  “你有证据证明我们在排污吗?”位于该市巴城镇的茆沙塘河近年来污染严重,群众怨声载道,然而排污企业负责人对排污行为却拒不承认。

  接到群众举报后,昆山市检察院立即展开公益调查,通过走访周边住户、企业、养殖户,仔细排查水源污染相关证据,督促环保局及时采集水样进行检测分析,认真调查核实污染情况。随后,该院联合相关部门邀请河道周边污染企业集体约谈。约谈中,干警结合前期调查情况和茆沙塘河污染原因,阐明企业的法律义务、社会责任和法律后果。企业负责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表态愿意配合整治。最终,河道周边6家毛纺排污企业停产整顿,7家排污企业自费建造排污控制房,有效堵住了茆沙塘河的污染源。经过一年多治理,今年3月,检察官再次回访茆沙塘河,河水已经恢复清澈,生态系统也进入了良性循环。

  存在火灾隐患的商户被关闭

  今年3月,昆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来到该市花桥大宁购物广场回访,发现该商场地下一楼仍然属于封闭弃用状态,于是向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出了“合法合规恢复空间正常使用”的建议,立即得到管委会响应,目前整改方案正在研制中。

  花桥大宁购物广场是昆山市2015年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苏州市重大安全隐患单位,整治工作却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该院经过详实的公益调查,向昆山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花桥“大宁购物广场”重大火灾隐患的调查报告及预防渎职犯罪的检察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2015年7月,该院时任检察长皇甫觉新应邀在全市安全生产检查月千人动员大会上就花桥大宁购物广场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通过详实的法律分析给与会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职务犯罪预防课,并对调查中发现的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进行了“指名道姓”的严厉批评。会后,昆山市政府立即召开取缔花桥大宁购物广场重大火灾隐患推进会,并邀请该市检察院参加。随后,大宁购物广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商户被依法关闭。

  非法出租的国有土地收回了

  “截至今年4月,精密机械公司土地项目地域内未发生一起群访事件,场内危化品已全部清除,相关部门正在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近日,昆山市检察院民行部门负责人向该院负责人汇报辖区某精密机械公司土地项目进展情况。

  2015年8月,昆山市检察院在参与安全生产检查月活动中发现,昆山某精密机械公司90亩土地长期未开发,并且将该宗土地非法出租,陆续租给了60余家木材加工、润滑油分装等无照无证经营企业,厂房内混杂着板房住宿、食堂、超市等生活设施,上空密布高压线网,地下是天然气主要管道,安全隐患严重,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在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诉前程序对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及时履职的督促作用,努力探索以‘检察建议为前置手段,公益诉讼为后续保障’的工作机制。”该院民行科科长赵庆介绍,该院在启动公益诉讼前,采取了检察建议加法律分析意见的行政检察监督手段,向国土、规建、安全生产、消防、市场监督等多个行政部门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

  在该院建议下,2015年10月,昆山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全面启动整治工作。在成功撤离场内人员之后,2016年3月该市国土局依法收回了该地块使用权。目前,该院正在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履职,清除安全隐患,尽快恢复国有土地使用价值。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