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李强调研江苏互联网企业 为何强调特色创新做强做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爽   2017-05-24 18:02:00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23日在南京专题调研互联网企业发展。他希望我省互联网企业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在各自领域加强战略谋划,把集聚高层次人才作为发展关键,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抓住机遇进一步做强做大,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江苏7家企业榜上有名。与其他地区相比,江苏互联网产业在商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在线旅游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

  互联网与旅游更好融合

  不断创造新商品、新商业模式

  网上订机票、订酒店、接送机服务……与过去报团旅行相比,年轻人更喜欢利用互联网技术说走就走,来一场自由旅行。在线旅游步步紧逼,无论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都更胜传统旅行社一筹。

  23日,李强和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首先来到南京途牛科技。李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创新产品的谋划研究,把互联网和旅游业更好地融合起来,特别是加强对积累数据的研究开发,不断创造出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激发市场潜力,引领行业发展。

  5月23日,省委书记李强考察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江 摄

  谈及互联网与旅游的紧密结合,途牛旅游网创始人兼CEO于敦德表示,当前定制游、自由行、私家游等出游方式成为旅游的热点,为了面对这些个性化的旅行需求,互联网+旅游平台应采取多项举措,发力细分市场,打造亲子游、主题游、高端游、父母游等,同时细分游学、旅拍、户外、医疗等多个品类,在品牌、产品细分上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此外,于敦德也认为旅游+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创新是OTA(在线旅游社)未来的方向。在线旅游零销售商们可以考虑重点发展在线金融业务,包括消费与供应链金融等,促进主营业务的发展,也推动产业链的良性互动。

  走出具有自身特色发展路径

  瞄准“世界著名”,争当行业领军

  参观完途牛科技,李强来到苏宁云商总部大楼,深入了解企业正着力打造的智慧零售、苏宁金融等,鼓励他们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瞄准成为世界著名的苏宁,争当行业领军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去年7月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江苏有7家企业上榜,苏宁云商跻身十强,途牛旅游、同程旅游、焦点科技、苏州蜗牛科技、江苏365网络、好享购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性电子商务企业正在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比如,苏宁云商强化线上线下平台、供应链体系和物流网络融合,通过苏宁易购服务站下沉至三四线市场,强化移动端拓展。焦点科技以中国制造网为核心,加快在外贸服务、采购、保险、在线教育和医疗等领域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过去相比,最新的榜单呈现出企业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产业业态多元丰富、领军企业加快涌现的特点。上榜企业凸显了江苏互联网产业在商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在线旅游等领域的优势。

  提供“土壤”和“环境”

  助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虽然有优势,但相比较于临省浙江而言,江苏互联网产业体量还没有做大做强。在去年11月召开的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互联网发展正迈向“未来网络”阶段,它的特点是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网络将颠覆我们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

  那么,江苏该如何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让大省变强省呢?记者梳理发现,江苏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发展大数据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中,选择实施“互联网+”普惠金融、高效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四个重点行动,加大力度推广互联网金融、网络创新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打造“互联网+”新生态,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在互联网人才引进方面,江苏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从2015年开始,江苏每年都会举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搜罗来自海内外互联网创业团队,从中发现和引进一批软件和互联网新锐。去年9月,江苏就出台了《江苏省“十三五”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江苏将引进优秀软件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30个,发掘优秀的潜力型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300个,培养互联网产业高端领军人才1000名。

  在此次互联网企业专题调研中,李强强调,全省各地要从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更有力有效的支持,提供有利于互联网企业做强做大的土壤和环境,催生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强对大数据的开发利用,更好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爽/文 朱江/摄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