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资深科学家陈铮:讲述“加拿大工程师之戒”,强调工匠精神“以质为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凌云   2017-05-23 10:50:00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5月20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隆重启幕。大会上群贤毕至,宾朋盈门,其中有一个“科大人”的身影显得格外醒目。而当扬子晚报记者在会场问他在国外是如何向朋友介绍自己的故乡江苏时,他满怀自豪地说:“只有‘灵气’一词才能形容江苏这片皎洁秀丽的土地。”

  他就是江苏科技大学84届校友陈铮,现为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资深科学家,政府及企业高级顾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兼职教授,美国能源部项目评审人,曾荣获加拿大“政府创新奖”和“科学杰出奖”。

  “人生好时光,最忆是船院”

  陈铮校友是地道的镇江人,从小生活在镇江,长大后却去国怀乡。在他的记忆中,镇江金山寺、西津渡石板路、大西路梧桐树,这些地方像是刻在心头的烙印。即使远离家乡也难以忘怀,那是游子千里梦,依依故乡情。当问起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是哪段时光时,陈铮情不自禁地说道:“人生好时光,最忆是船院。我的大学时光就是镇江船舶学院度过的,这是我人生的起始点。”

  陈铮于1980年考入镇江船舶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前身)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他最初的梦想是想当一名建筑设计师,机缘巧合选择了焊接工程专业。刚开始他对焊接专业不甚了解,以为焊接就是做电焊工,只能焊铁壶、钢管等简单操作,后来通过开学后新生专业教育才真正认识并热爱上焊接专业。

  那时船院名师云集,学术氛围浓厚,其中就有全国焊接领域著名专家沈世瑶教授。直至今日江科大的焊接专业实力排名依然能挤进全国前五名。

  大学期间,陈铮担任班长,负责班级的各项组织协调工作,同时身兼学生会的骨干成员,还是校足球队主力,曾经连续三年获得镇扬地区的足球冠军。他兴趣爱好广泛,还喜欢画画,每次班级的黑板报都是他独立完成的。阔别家乡多年的陈铮至今还记得那些和蔼可亲,循循善诱的老师们,如治学严谨的杜聿明老师、平易近人的楼宏青老师、博学多闻的孙秀法老师……

  镇江,生于斯,长于斯。乡情、乡音、乡愁,时刻萦绕在他的心头。对于船院,他非常怀念地说:“大学是一个人树立正确人生观,学习独立思考能力的关键时期。船院是我人生的起跳板。即使走遍千山万水,船院的风景依然是他心头最深的眷念。”

  “人生没有想法就不会有改变”

  1984年本科毕业后,成绩优异的陈铮校友留校工作了。大学循规蹈矩的教书育人生活并没有让他停止前进的脚步,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和事业进取心的激发,他于1994年考上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进一步研究焊接专业。读博期间,了解到日本是世界上焊接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决心毕业后亲自到日本一探究竟。1998年,他又不远万里,东渡日本,在日本大阪大学做博士后。

  留日期间,他专攻新材料及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开发应用,最后成功申请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学业结束后进入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能源部工作至今。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陈铮的求学和奋斗经历就是一部青春励志史。访谈中记者不由惊叹于他始终永葆激情,不懈追求卓越的奋斗历程,到底是什么样的源动力呢?

  他若有所思地说:“人生没有想法就不会有改变,永远不要轻视行动的力量。给自己定一个五年的目标,然后把它分解成一年一年,半年半年的,三个月的,一个月的。这样你才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创新是科学研究永恒的生命力”

  陈铮校友是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资深科学家,政府及企业高级顾问。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科研工作,主要是新材料及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开发应用、专业研究开发激光加工技术和先进焊接技术,涉及汽车、航空、船舶、石油管道和能源等领域。同时,他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经常深入企业一线,曾在美国钢铁公司成功开发汽车用先进高强钢材料并产业化,在西门子公司开发高温合金激光加工应用技术,获专业发明奖。

  科学研究的奥秘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创新是科学研究永恒的生命力,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在国外,创新不只是创造新奇实用的想法,还包括实践。这种创新理念一直指导着我,因此我始终没有脱离现实实际。”

  那么,什么是现实实际?他饶有兴趣地说:“你听说过‘加拿大工程师之戒’吗?”

  在加拿大,当工程学院学生毕业的时候,都要参加一个独特而又神圣的毕业仪式——吉卜林仪式或称作铁戒指仪式。这项仪式并不对外开放,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们将在这个仪式上被授予象征着加拿大工程师身份的Iron Ring。这枚戒指,源自魁北克大桥的悲剧。

  1900年,魁北克大桥开始修建。为了建造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桥梁,原本可能成为不朽杰作的桥梁被工程师在设计时由500米忘乎所以得增长到了600米。1907年8月29日发生了垮塌,至少75人死亡。1913年,大桥的设计建造重新开始,可历史并没有给人以血的教训。1916年9月,由于某个支撑点的材料指标不到位,悲剧再一次重演,又造成10名工人死亡。

  1922年,加拿大七大工程学院出钱将倒塌过程中的所有残骸一并买下,决定把这些钢条打造成一枚枚戒指,发给之后的工程学院毕业生。为了铭记这次事故,也为了纪念事故中的死难者,戒指被设计成如残骸般的扭曲形状。这就是“工程师之戒”。因此,这枚戒指代表着工程师的严谨,责任,义务,以及谦逊,更重要的是提醒他们永远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与耻辱。

  陈铮说:“做科学研究一点都不能含糊,既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要‘以质为先’的工匠精神。”

  “树高千丈总有根,水流千里总有源。离开母校这么多年?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记者问。

  陈铮感慨地说:“其实我们都是世界上的普通人,只不过多走了一些路,产生一些生活感悟,或许有两句话可以送过学弟学们。第一是活在当下才能把握未来。只有全心全意地去关注眼前人、身边事,打磨自己,融会贯通,才能做最好的自己。第二是人生要有规划意识,要有想法和进取心。每个人学会将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有效结合起来,而这成长过程也正是对人从莽撞到老练,从稚嫩到成熟的最好印证。”

  通讯员 林少雄 胡云凤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