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港口组建近千亿级“航母”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5-23 08:54:00
江苏港口组建近千亿级“航母” 南京、连云港等8市国有港口融合成立省港口集团,打造新型“港口群” 石小磊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2家上市公司、8大港口,总资产逼近千亿元的“超级航母”——江苏省港口集团,昨日正式挂牌成立。全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列全国第七位,货物吞吐量居全国第二位,整合了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8市国有港口企业,以此为起点,江苏港口将“全省一盘棋”抱团发展,改变同质竞争、大而不强的现状。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困境:港口多,大而不强

  江苏通江达海,自古水运发达,但也面临着港口岸线碎片化、码头多而不强、危化品码头点多面广等问题。

  2016年,全省港口有6个“全国第一”:全省港口总体通过能力达到19.4亿吨,完成货物吞吐量24.1亿吨;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480个,其中5万吨级以上泊位218个;年吞吐量超过1亿吨的港口达到7个,其中有3个港口超过2亿吨,以上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这些耀眼数据之下,另一个事实引人注意:全省沿江沿海港口12家公共码头企业的总资产超过上海、浙江,港口总吞吐量也与两省基本相当,但净利润仅为上海的1/12、浙江的1/5。

  两大上市公司强势联手

  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深水区”。8市国有港口企业全部整合而入,其中分量最重的,无疑是南京港与连云港港两大上市公司强势联手。

  南京港,定位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随着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已初通到南京,今后在集装箱运输方面,南京港作为支线港,将以发展近洋、内贸集装箱运输为主,大力发展进口铁矿石和煤炭运输,并将布局商品汽车码头,辐射周边分销网络。

  连云港港,定位为“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东中西合作示范区和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在集装箱运输方面,连云港作为沿陇海线地区集装箱运输的主要口岸,将发展成为集装箱运输的干线港。

  据2015年报表数据显示,此次整合后纳入省港口集团的资产总额987亿元,已逼近千亿元规模。全集团集装箱吞吐量1235万标箱,占全省76.7%,列全国第七位,货物吞吐量6.94亿吨,占全省36.9%,居全国第二位。

  打造新型港口群和现代物流服务平台

  省港口集团这艘“巨型航母”已然启航,未来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港口运营管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沿海、长江及内河航运,陆上货物运输,仓储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港口和航运配套服务,沿江沿海涉港资产管理,股权和基因的投资、管理和运营。

  据悉,集团成立后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港口集团达到智慧型、国际化港口应当具备的条件和综合服务水平,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强力推进集装箱业的发展和近远洋航线的开辟,更好地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和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国家主要港口

  地区性重要港口

  连云港港

  包括连云、徐圩、赣榆和灌河港区。打造成为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东中西合作示范区和区域性国际枢纽港。

  盐城港

  包括大丰、射阳、滨海和响水港区

  扬州港

  包括仪征、扬州和江都港区。

  南京港

  包括七坝、铜井、板桥、梅子洲、浦口、上元门、下关、新生圩、大厂、西坝、栖霞、龙潭和马渡港区,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泰州港

  包括高港、泰兴和靖江港区。

  常州港

  包括录安洲、圩塘和夹江港区。

  镇江港

  包括高资、龙门、新民洲、谏壁、大港、高桥和扬中港区。

  南通港

  包括如皋、天生、南通、任港、狼山、富民、江海、通海、启海、洋口、吕四和通州湾港区

  无锡(江阴)港

  包括石利、申夏、黄田和长山港区。

  苏州港

  包括太仓、张家港和常熟港区。建设规模化的集装箱港区,打造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港口;港区;包括;江苏;发展;集装箱;航母;吞吐量;全省;运输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