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 南京等沿江沿海八大国有港口企业已并入

来源:交汇点   2017-05-22 16:44:00

  交汇点讯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出大招”!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开始实质性运作,这标志着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目前,省属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省港口集团。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省港口集团的定位是实施我省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省级航运企业和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重要港口集群,全省航运服务中心、大宗物资储运交易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集团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港口运营管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沿海、长江及内河航运,陆上货物运输,仓储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港口和航运配套服务,沿江沿海涉港资产管理,股权和基因的投资、管理和运营。通过3—5年的努力,使港口集团达到智慧型、国际化港口应当具备的条件和综合服务水平,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更好地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和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江苏沿江沿海港口实力如何?请看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全省港口总体通过能力达到19.4亿吨,完成货物吞吐量24.1亿吨;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480个,其中5万吨级以上泊位218个;年吞吐量超过1亿吨的港口达到7个,其中有3个港口超过2亿吨,以上指标均居全国第一。目前,江苏沿江港口20%的吞吐量为长江中上游转运,沿海港口40%的吞吐量为陇海兰新沿线及周边省份服务。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值得注意的是,江苏虽然是港口大省,但长期处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状态,缺乏统筹协调,导致港口同质化、低水平发展,整体竞争力不强,岸线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从效益上看,全省沿江沿海港口12家公共码头企业的总资产超过上海、浙江,港口总吞吐量也与两省基本相当,但净利润仅为上海的1/12、浙江的1/5。

  港口一体化改革迫在眉睫,从国内范围看,浙江省挂牌成立省海洋发展委员会,整合省内五大港口公司组建海港集团;京津翼成立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联合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统筹区域港口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江苏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处,同时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港口一体化改革试点省份,通过实施港口一体化改革,充分发挥我省沿江沿海港口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开放优势,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促进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省港口集团。2015年报表数据显示,纳入省港口集团的资产总额987亿元,全集团集装箱吞吐量1235万标箱,占全省76.7%,列全国第七位,货物吞吐量6.94亿吨,占全省36.9%,居全国第二位。

  省港口集团董事长王永安介绍说,港口集团成立后,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促进、引领全省沿江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提升江苏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战略优势地位,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全省港口和岸线资源整合进程,进一步提高规模效益和市场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全新的现代物流服务商,开创高端服务产业。

  挂牌仪式上,省港口集团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交汇点记者 吕妍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