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各地迎发展大会嘉宾回家 良辰美景在家乡赏心乐事筑梦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2 09:52:00

  “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21日,参加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八方游子返回家乡,一解乡愁。他们找寻旧时记忆,感受故土巨变,更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从太湖之畔到云台山下,各地精心组织,像迎接节日一样迎接赤子归来。在各地举办的论坛和座谈会上,归来的游子纷纷表示,江苏发展大会打造了一道乡情亲情的纽带,开辟了一条智力、资源和产业的回归通道。

  敞开怀抱,

  为赤子营造永远的港湾

  21日下午,一面汇集了200位无锡乡贤印记的“手模墙”,在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现场盛大发布。唐英年、荣智健、丁午寿、荣智权、许智宏等回乡参会嘉宾纷纷在“手模墙”前留影,也把自己的印记永久地留在了家乡太湖之滨。在20日的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多位无锡籍嘉宾在主论坛上发言,无锡厚实的“人才家底”令人称羡。

  为了把无锡优秀儿女的印记留在家乡,无锡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筹划“手模墙”。“手模墙”采用制雕塑的模具原材料,模具原料前期经过30余次试验、耗时一个多月,才最终确定了配方和保存方法。20日晚,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抵达无锡,随即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场采集手模,所有嘉宾的手模将在会后收入无锡博物院永久保存。

  乡贤恳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教授、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徐滇庆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盛赞江苏发展大会盛况,从各自所在领域为家乡发展建言。

  载下一棵树苗,多一份牵挂,用亘古不变的绿色生命在故土留下永远的印记。21日上午,扬州组织返乡嘉宾来到新落成的廖家沟中央公园,50多位嘉宾扬锹培土,浇水灌溉,亲手种下了一片“乡贤林”。

  “乡贤林”毗邻未来的扬州高铁站广场,与扬州市地标建筑万福大桥遥遥相望,看到昔日的荒地变为野趣盎然的郊野公园,游子们称赞不已。此次乡贤林种植的树种是具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寓意着乡贤们的精神和事业如银杏一般百年屹立,千年流芳。中恒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生感叹,故乡的巨变源自一点一滴的细微改变,参加“乡贤林”植树,就是想留下一点印记,哪怕是增加一点绿色,也是为故乡增添一片旺盛的活力。

  借势发展大会,无锡、南通、徐州等地正在建设完善本土人才数据库,建立长效合作交流机制,让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

  脑中的故乡是乡愁,

  眼前的故乡是奇迹

  乡愁是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夏季的周恩来纪念馆树木葱茏、游人如织。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能讲一口纯正的淮安话。她说,虽没有在淮安生长,但淮安是自己的老家,对这里永远充满了感情。

  “我当年就是从市区步行到总理故居进行入团宣誓,对总理故居的大槐树、水井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上海申得欧有限公司东亚区兼大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乔克说。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设计中心执行主任董业民深情地朗诵周恩来总理的诗句。他说这首诗一直激励着自己。

  苏州为60多位返乡嘉宾精心设计了“2+5” 的考察和活动方案,尽显苏州风采。苏州中学勾起了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的回忆。他曾在苏州中学上学,“这里没变,很亲切” 。在“府学”碑前,嘉宾们纷纷合影留念。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题词:“良辰美景在家乡,赏心乐事筑梦想!”

  金鸡湖创业长廊现有创新型孵化器35家,提供免费工位近6000个,迄今已累计孵化了350多个项目,获得市场融资超7.5亿元。苏州康润医药有限公司总裁徐炜政1992年赴美学习,2009年回苏州创业。他说:“创新创业就是挑战不可能,而苏州为挑战不可能搭建了好平台,让人才为家乡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1日,南京市江宁区邀请30多名南京和江宁籍的嘉宾参观美丽乡村黄龙岘和九龙湖总部经济园。中国城市研究会周海兵感慨,这几年江宁农村变化越来越大,城市反哺农村,农村重现生机与活力。中部圩区水乡老家正在改造,更让他充满期待。

  在常州规划馆,齐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叶展表示:“记忆里的故乡是乡愁,这次看到现实中的故乡是奇迹。”

  在常州博物馆,有当地的民俗文化展示,刘海粟女儿、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名誉馆长、江苏理工学院刘海粟研究院名誉院长刘蟾说:“大会很有感染力,强烈感受到家乡的支持,身在其中,都想为家乡做点什么。”

  21日,徐州举行“彭城英才荟”。从云龙湖到规划馆,从徐工集团到中关村信息谷,在参观考察中,家乡的美景新貌让英才们振奋。“月宫一号”生命系统总设计师刘红说,半年前回过一次家乡,这次回来发现城市环境大提升,人们脸上的幸福感更强。

  在泰州曹俊艺术馆,从泰州走出去的海外华人美协共同主席、纽约中国画学会会长曹俊先生,即兴“客串”讲解员,向泰州乡贤解析画面中蕴含的“泰州元素”“泰州风情”。有“淮剧皇帝”美称的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德林,在稻河街区,看到淮剧票友在表演,当即拿过话筒,现场表演了一段《打竹板》,字正腔圆的陈派唱腔,赢得满街行人齐声喝彩。

  宿迁特意把返乡儿女安排在骆马湖畔,餐饮全力展现宿迁本土特色。无锡市宿迁商会会长、无锡市军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房艾军的老家在沭阳,他说宿迁越来越美,市民素质有很大提升,产业发展可圈可点。

  用远见卓识反哺故乡

  如开幕式上嘉宾的发言,各路杰出代表思维碰撞形成的新思维,赤子对家乡的愿景,会成为大会丰硕的成果。

  21日,美国佐治亚大学首席终身教授、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宋文战,对家乡泰州满怀深情。他为在美国出生的三个儿子分别取名“源泰”“恒泰”和“泽泰”,就是希望他们不要忘记根在泰州。他建议家乡,可通过跨国企业并购,以及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等方式,多引进国际一流人才。

  刘红结合自身工作,为家乡徐州建言:“城市要构建资源循环利用系统,着眼于可持续发展。”

  在扬州,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晓亚希望扬州坚持绿色发展,对扬州的园林建设要精雕细琢。美国旧金山硅谷高科技中心索菲亚大学校长李巧云建议扬州建设特色大学,将扬州的特色融入教育。新加坡超级旅游集团总裁黄钰祥表示要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让扬州产品走出去。

  在镇江,德国百宁咨询公司董事长刘百宁建议家乡在推动全民读书、汉语推广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力争把汉语作为“一带一路”的第二母语。

  用各种方式留在家乡发展现场

  站在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的展示厅里,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孟怀东感到意外:“建大数据产业园,盐城抓住了时代的脉动。”他在美国工作、生活了19年,去年回国创业。“接下来这两天,我将与大数据产业园深度对接洽谈,希望我的团队能在盐城落脚。”

  德国中德科技控股公司常务副总裁王荣虎在德国工作32年,他说:“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我带回一个考察团。下次我再带一个团,直接考察盐城。”

  加拿大枫叶能源集团董事长姜睿是连云港赣榆人,他说家乡高铁建设突飞猛进,是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枫叶能源集团在加拿大拥有占地3000多亩的创新科技城,下一步,姜睿准备在江苏建设同样概念的科技城。

  在南京江宁九龙湖总部经济园,从加拿大归国创业的孙正豪说,这个总部园区条件优越,很想把他的“中国镇村发展综合平台与运营”公司落户这里。

  21日,出席江苏发展大会的南通籍参会嘉宾和1000多名全球南通籍名人集体回家,共同出席22日召开的首届世界通商大会。

  南通籍华人神探、美国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李昌钰说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希望把知识和经验留在家乡。目前他正在和南通等地的几所高校讨论合作培养人才计划。回乡嘉宾纷纷表示,一起回家,共同搭建面向海内外的交流合作平台,携手共谋发展。

  驻站记者联合采写 颜芳统稿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