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走访,重在解难题办实事
2017-05-22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两个鲜活故事 折射鲜明导向

  到居民家、进企业门,党员干部们是否带着感情倾听需求,有无动足脑筋解决难题?“江苏大走访”微信公众号给出肯定的答案,记者近日从中撷取线索,追踪采访,还原出两个鲜活故事,而它们正折射出大走访“重在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

  派出干部,帮助“造血”脱贫

  “这次挂职是带着扶贫任务的,要沉下去、抓落实、见成效。”5月16日,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唤春叮嘱纪委年轻干部徐斌,珍惜挂职锻炼机会,并当面传授工作方法。17日,徐斌就要去宜兴市太华镇报到,由“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变身“太华镇党委副书记兼乾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经济薄弱村乾元村,是无锡市纪委的挂钩扶贫村、大走访联系村。今年3月下旬,无锡市纪委的党员干部分成22个小组,走访乾元村312户村民,收集32个共性问题。上世纪90年代的“亿元村”,去年村集体收入仅117.4万元,巨大的变化令走访的干部们吃惊。王唤春说,过去是外地人来村里打工,现在变成村里人外出打工,村民很心酸,急着要脱贫。

  党员干部们分析,乾元村地处宜南山区,山清水秀,拥有古栈道、原始森林等资源,具备发展休闲农业、旅游业的空间,但是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52岁,知识结构与社会需求脱节,脱贫致富能力不足。虽然人手很紧,无锡市纪委还是决定派一名科级干部去挂职,帮助乾元村加强“造血”功能。有农口工作经验的徐斌,被选出来挑这副新担子。确定挂职后,徐斌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太华镇情况,购买专业书籍,还梳理研究同事们走访材料,尽快熟悉情况。

  无锡市纪委表示,派员到村是人才扶贫,今后还将通过项目扶贫、资金扶贫等方式,全面帮助乾元村脱贫。

  架设钢桥,方便上千人上下班

  “地铁站就在公司旁边的小河对岸,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但从公司到地铁站需要沿河绕行近两公里,有座桥该多好!” 3月23日,科沃斯机器人公司会议室,面对到访的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党员干部,该公司员工代表提出,地铁4号线快开通了,希望能就近过河,缩短公司与地铁站之间的路程。

  走访结束后,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姜岸,很快将科沃斯员工需求录入苏州“六个一”走访调研工作信息平台,单子很快流转到吴中区。据姜岸介绍,科沃斯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其隔壁的汇川公司有3000多名员工,不少人出行都需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而附近公交车很少,绕路确实不方便,这样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看到平台上出现“已进场施工,预计4月25日完工”的回复后,一直跟踪进展的姜岸立即向科沃斯公司反馈好消息。

  吴中太湖新城管委会牵头,长21米、宽4米的人行钢结构方便桥,比预计时间还早了几天完工。 “从‘天鹅荡路’地铁站到公司,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原来上下班开车20公里、40分钟,现在我改坐地铁,时间差不多,但节约轻松、绿色环保。总工程师等很多员工,上下班都不开车了。”科沃斯公司总经理助理吴亮说。

  这座桥,改变的不仅是交通方式,还有群众对大走访的看法。“我们以为提意见是走个过场,没想到前后不到一个月,桥就架起来了。”科沃斯公司行政人事总监王铭勇说。本报记者

  徐冠英

订阅“江苏大走访”微信公众号方式:个人手机开通微信后,查找公众号“江苏大走访”,或者扫描二维码关注。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