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家乡,我为你骄傲、为你添彩!

江苏发展大会嘉宾参观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唐悦 王宏伟 赵伟莉 唐澄 颜芳   2017-05-20 07:06:00
 
海内外嘉宾分组参观考察南京历史文化风貌及创新发展成就。 万程鹏摄
 
海内外嘉宾分组参观考察南京历史文化风貌及创新发展成就。 乐 涛摄
 
海内外嘉宾分组参观考察南京历史文化风貌及创新发展成就。 乐 涛摄

  一别经年,归来惊艳,处处乡音乡情。19日,江苏发展大会嘉宾踏上家乡的土地,像欢度节日般沉浸在兴奋喜悦中。当天,嘉宾兵分五路参观,从江南贡院到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到牛首山,家乡变化对游子们有着更深的意味。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家乡召唤,他们定会热情回应,汇聚智力、整合资源、发展产业,回报家乡。

  家乡发出征集令,

  游子一呼百应

  “还好赶上啦!”19日下午1点30分,美国华裔教授专家协会会长姜镇英气喘吁吁跳上正在启动的大巴。当天早上6点多,他到浦东机场,10点多到南京,旧识新交纷至沓来,应接不暇。

  “马上要去的牛首山,光看简介我就觉得震撼。江苏的好东西太多,很多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需要我们在全球传播。”他说,回去要为发展大会发专刊介绍。

  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许崇育和南京大学、河海大学有不少合作,每年他都会来南京,而参观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19日倒是第一次。在仿古考场,他钻进狭小的考场,体验当年考生应试,感叹南京历史深厚,自古人才辈出。

  60岁的澳门恒富阳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蒋涛是连云港人,走进夫子庙,他脸上写满惊叹:“上一次我来夫子庙,还是30多年前,跟现在不能比!”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看着用蝴蝶瓦片堆砌的墙很有感触:“这是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化,我有责任为江苏代言,把中国的美、家乡的美告诉更多人。”

  从中山路到雨花路,大巴一路南下,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对满眼的绿赞不绝口。这位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法国人20年前来到中国,在苏州工作过多年。他说,江苏的城市越来越漂亮,人们文明谦让,时时看到和谐的场景,值得西方学习。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园仅一年半,但那里的历史却能上溯到东吴的孙权,他在那里兴建中国南方第一座寺庙,明朝永乐皇帝在此修建大报恩寺,2008年这里出土佛顶骨舍利轰动世界。历史与现代在遗址公园内完美融合,旅美作家谢舒说:“这种融合就是南京的城市之美。”

  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祖籍省份举办的公开活动。“回到家乡,看到江苏各方面发展都很迅猛,特别高兴。我希望,江苏不仅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更能在环境、科技、文化等方面做到中国最好。作为江苏人,我会努力寻找机会推动江苏走向世界!”

  “家乡发出全球召集令,不管身在何处,有情怀的江苏人必将一呼百应。”凯密林克科技集团董事总裁武冬青认为,江苏以乡情、亲情和独特的本土文化为纽带,打通游子产业回归、智力回归、资源回归的通道,极具远见。

  发展大会好平台,

  新朋故交觅机会

  驻足流连在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苏宁云商,参观嘉宾感叹江苏对技术重视的程度超出预期,家乡机会多,要通过新技术融入家乡未来发展。

  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是我省促进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平台。市场大厅内,合同办理、公共洽谈室等配套服务一目了然。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首席科学家、新加坡科研局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战略研究委员徐建伟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走在产权交易市场,他连连惊叹:“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最新技术,像可以拍照的太阳能电池,能用于航空航天的碳纤维。”

  UBC大学高级工程师,温哥华VTI公司CICSR中心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孙宏志说,国际上技术产权贸易开展得很早,江苏这样高规格的平台对新技术非常有吸引力。这些年,他时常回江苏考察,看过不少苏南、苏北企业。江苏实体经济发达,工业基础厚实,转型升级中的中小企业对自动化提出新要求,市场潜力大。大会结束后,他还要回徐州老家考察电动车市场。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特别开心,不停和人打招呼。“发展大会是个好平台,国外的合作伙伴都来了,我还结识很多新朋友。”他说,发展大会是寻找新技术、新项目的好机会。

  苏州科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黄双武看重江苏的人才优势。他说,这些年江苏发展汇聚大量人才,半导体产业进步很快。他在新加坡待了20多年,3年前决定回苏州开拓市场。“让人才在环境里汲取养分,才能为地方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他说。

  左手世界右手家乡,

  双手合力谋发展

  嘉宾谢舒说:“从海外看中国,看到的是一个高速奔跑、不断进步的祖国,而江苏无疑是中国发展版图上的那一抹亮色。”

  来自美国纽约的建筑设计师柳翔则希望,江苏的发展理念走在全国前列,告别粗犷发展,做精做细。

  在南京博物院,武冬青不时拿出手机自拍。“我曾在河海大学教书,又去新加坡创业,可以说,左手是世界,右手是家乡;双手合力,才能共赢发展。” 在新加坡被称为“新泥土博士”的武冬青生于连云港。发展大会一结束,他就要回连云港,和当地港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研究开发海底淤泥固化处理产品,作为回填海岸线的新材料。他说,连云港要抓住“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利用好江苏发展大会的平台,提升港口的服务品牌,定位发展国际枢纽港。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教授、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徐滇庆表示,东欧国家市场经济比中国“慢半拍”,这是中国企业的机会。中国企业打开欧美市场,波兰、匈牙利等国是非常合适的跳板。借鉴新加坡在苏州设立工业园区做法,中国企业可在东欧“组团出海”。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悦 王宏伟

  赵伟莉 唐澄 颜芳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