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省政府批准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总体方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2017-05-18 22:37:00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5月18日,记者从南通市政府获悉,16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意味着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战略举措上升到了全省发展规划层面。

  自“十五规划”以来,南通就把接轨上海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地大力度推进,通过产业、要素、物流、政策、城市功能等方面与上海实现“大融合”,不断提升南通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了南通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发展。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加快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是南通抢抓国家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的关键举措,是策应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水平,在实现江苏“两聚一高”和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统计,南通全市40%的农副产品供给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菜篮子”;南通建筑铁军名冠上海滩,上海市在建的超高层建筑(29层以上),每100幢中有15幢由南通建筑铁军承建,总数达到298座。在产业融合方面,自2007年6月上海外高桥(启东)产业园签约以来,南通先后与上海共建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上海奉贤(海安)工业园、宝钢(海门)工业园、复旦复华(海门)高新园、启东江海产业园等7个合作园区,号称沪通产业发展的“七朵金花”。截至2016年底,这些合作共建园区作为重要的承载项目平台累计引入亿元以上企业77个,总投资291亿元。

  省政府在批复中要求南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地域优势,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协同配套、文化相通融合、生态共保共治,构建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对接服务上海新格局,建设集“生态屏障、产业腹地、创新之都、文化名城”等功能于一体的上海“北大门”。

  据悉,省政府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进一步加强对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支持和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南通对接服务上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丁亚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