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公布去年“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重拳出击,维护“金点子”发明人权益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4-27 07:45:00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我省公布2016年“十大知识产权案件”,涉及专利、海关、版权、商标等诸多方面。执法部门铁拳出击,切实维护“金点子”发明人的权益。

  两个“美的”之争

  2013年7月26日,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立式空调器风道结构及立式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授权。2015年4月17日,美的公司通过公证购买方式从江苏鹏润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台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制造的大三匹空调。美的公司认为该产品侵犯其专利权并诉至法院。

  经法院勘验审理,奥克斯公司的行为构成侵权,应当承担相应的停止侵权及赔偿责任;江苏鹏润国美公司销售的被控侵权产品具有合法来源,仅需承担停止销售侵权产品的责任。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确定的100万元赔偿数额并无不当。

  专家点评认为,本案系我国大型家电制造企业之间一起典型专利侵权纠纷。本案中原被告双方激烈诉辩对抗,反映出我国制造企业运用专利制度保护创新,以及合理利用相关规则使企业免受专利侵权指控的能力和水平逐步上升。

  “赤那思”商标侵权

  北京赤那思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是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生产高低压无功补偿装置、滤波装置等电气设备及零配件。其法定代表人战子英于2006年3月15日就“赤那思”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2009年4月14日,该公司取得“赤那思”注册商标的独占使用许可。2011年至2013年,北京赤那思公司认为,江苏赤那思公司和南通赤那思公司的商标侵权行为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给其经营造成巨大损失,故诉至法院。

  法院一审判决:江苏赤那思公司立即停止侵害“赤那思”商标的生产、销售行为;江苏赤那思公司、南通赤那思公司立即停止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赤那思”字号;江苏赤那思公司赔偿北京赤那思公司200万元,南通赤那思公司赔偿北京赤那思公司5万元。

  本案为新商标法实施后我国电能质量行业首例企业商标侵权案,因为侵权认定复杂、涉案金额高、行业影响大,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商业秘密”成恶意竞争猎物

  连云港市陈某在担任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期间,以自己为法定代表人注册了上海美百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2014年以来,陈某等4人通过利诱方式获取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研发的抗体细胞株和培养工艺配方,并以自己注册的公司名义对外转让,造成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间接损失无法估计。陈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省公安厅抓捕归案,该案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随着经济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型装备制造等“四新”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商业秘密成为不法分子意欲非法取得、使用进行恶意竞争的“猎物”。此类犯罪手段多样,犯罪主体高职务、高学历、高专长化,给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带来挑战。依法惩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对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像网店“永恒之光777”侵犯著作权案、“隔热防水外墙空心砌块”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等的处置,也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成果,有利于营造激励创新、规范竞争、公平竞争的氛围。 本报记者 吴红梅

  链 接 >>>

  江苏启动 版权保护宣传活动

  中国江苏网讯 26日,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在徐州市启动2017年版权保护宣传活动。

  以“保护正版,为原创者点赞”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在全省各地电视台、电台、影院、户外大屏等平台播放,一组版权保护公益海报也亮相阅报栏、公交地铁站、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营造浓厚的版权保护氛围。

  (王岩)

  中外人士在宁 共商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江苏网讯 26日,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等在南京主办2017年美洲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邀请我省和美国、加拿大近500名相关人士共商对策。大会还发布200多条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等领域的知识产权项目信息。

  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国际化发展提速,中国(江苏)—以色列知识产权国际转移平台、中国(江苏)—德国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太仓平台加快建设,以推动江苏企业更好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本次大会分别就加快引资、引技和引智结合,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国和北美知识产权管理及商业化等主题深入探讨交流。 (邵生余)

  省企业知识产权人才 研究与促进中心揭牌

  本报讯 25日,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研究与促进中心在苏州揭牌。该中心将积极开展企业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研究工作,围绕国际化、实战化的人才需求,研究相对应的人才能力模型、育成体系,并建立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育、研究、储备和输出的长效服务机制,致力于为江苏构建一支高素质的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苏州市知识产权经理人沙龙当日也揭牌成立。 (孟 旭)

  知识产权犯罪呈现高科技特征

  中国江苏网讯 省人民检察院26日“晒”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绩单: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85件1207人,批准逮捕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3件193人,起诉250件609人。检察官介绍,知识产权犯罪日益呈现高智商、高科技特征,给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带来较大挑战。

  近几年技术类案件上升趋势明显,且专业分工越来越细,产业链呈现日益延伸、细化的特征。昨日公布的徐州“速酷电影”侵犯著作权一案中,湖北无业青年田某某利用计算机技术在网上开设一家名为“速酷电影”的网站,自2011年7月起,在未经乐视等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使用BT技术擅自从百度影音等网站采集大量影视作品链接,通过“速酷电影”网站向公众传播,并通过在网页刊登广告牟利。截至案发,“速酷电影”点击量高达上千万次,非法营收122万余元。由于该案涉及计算机网络P2P技术的升级版BT技术在网络犯罪中的新运用,全国鲜有判例。为重建证据体系,徐州检察院首次引入计算机图谱证据,使得本案得以顺利起诉。最终田某某被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刑3年半,并处罚金70万元。

  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吕梅介绍,新行业新技术层出不穷,给司法保护带来难题。“譬如手机APP软件、利用源代码、深度链接侵犯著作权的性质认定和法律适用,都是办案难点。”

  办理过多起涉及高科技知识产权案件的无锡滨湖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沈志刚说,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法律知识只是“敲门砖”,大量科技、化工、网络、工业设计等方面的知识需要掌握。“一组软件程序的源代码、一道精细工艺数据的小数点、一个被污水样的PH值,都可能是认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关键证据。” (卢颖 顾敏)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