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成果展示美好前景

看这片云,如何助力“江苏制造”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2017-04-27 07:17:00

  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渗透,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发展战略等深入实施的当下,“江苏制造”如何实现向“江苏智造”的跨越?4月26日举办的云栖大会南京峰会展示这样一幅画卷:与阿里云技术服务对接,江苏企业将插上云计算翅膀,翱翔于转型升级的广阔蓝海。

  从采用云产品到形成云思维

  半年前,徐工集团牵手阿里巴巴,形成我国第一个“工业云”——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收集整个生产链路的丰富数据,让制造更智能,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徐工集团信息技术总监黄凯说,现有超过30万入网设备,明年底整体数据达900TB,涵盖14大类设备的6000多种工况数据,给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名的集团提供了新支撑。这个“工业云”平台,让更多制造企业分享到阿里云+徐工集团的智能制造经验,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

  “江苏作为全国非常重要的制造业大省,已有越来越多企业走上云的征程。”阿里巴巴副总裁胡晓明说,希望更多工业企业享受到云计算大数据所带来的变化。在他看来,在江苏,不只是企业开始使用云计算大数据的产品,更主要的是,尝试通过移动互联网共享,用云计算大数据思维影响生产制造、变革供应链。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光伏切片产品1%良品率。保利协鑫切片事业部总裁郑雄久说,通过和阿里云合作,发挥其ET工业大脑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环节的作用,每年给约占全球30%硅片供应量的协鑫光伏新增上亿元利润。

  与云嫁接,制造业领域很多奇迹都可能发生。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解释,云的奥秘就在于,将以往靠人脑记忆的生产数据沉淀固化,再进行调节优化,实时反馈给生产环节实现智能化。

  让苏企既会生产也善于销售

  江苏既是生产制造大省也是消费大省,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看阿里巴巴平台数据,江苏的互联网购买力不亚于广东、浙江,但从企业角度看,江苏人不太会卖东西。”胡晓明坦陈。

  搭上云科技,不少江苏产品的市场受欢迎度明显提升。苏州科沃斯的产销零库存,秘籍就在于绝大多数定单来自淘宝、天猫,不论扫地机器人还是普通机器人都是以销定产、柔性化生产,没有库存压力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其每台设备生产形成的数据又被集聚,得到进一步使用,打通生产链以及售后相关服务,整体供应链管理尽在掌控。

  以生产羽绒服出名的波司登,销售受季节性变化影响很大,去年与阿里巴巴合作后,其供应链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收集数据,了解消费者需求,用互联网重整生产链,凸显消费对制造的影响,一种触及消费者的运营和营销模式逐步形成。

  “黑科技”增进云服务

  本次峰会推出的江苏“1+30+300”工程受到各界关注。利用阿里云1个平台,推进江苏30家“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服务机构、300家制造企业高效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重构信息系统,打通企业经营全渠道链,实现数据驱动企业发展,最终推进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

  江苏一些先行企业的实践表明,阿里云ET工业大脑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环节发挥的作用令人期待,正在不少生产车间产生源源不断的效益。悦达、苏盐、兆伏爱索等一批企业,正计划投入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中。

  本次峰会上,阿里巴巴NASA 黑科技——麒麟液冷服务器集群首次亮相,这是其NASA计划的重要基础,能为未来20年提供计算能力。据阿里工程师介绍,传统数据中心散热几乎占电能消耗的一半,这一黑科技利用热交换原理,将服务器完全浸没在一种特殊冷却液里,极速运算产生的热量被直接吸收进入外循环冷却,全程散热能耗几乎为零,并实现零噪音、零污染、绿色节能,可支持超过200kW功耗的服务器集群。它将通过阿里云给江苏企业提供强大的计算服务。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