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亮出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GDP增7.7%,服务业占比高
2017-04-26 07: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统计局通报了南京市今年一季度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2.53亿元,同比增长7.7%。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636元,同比增长9.0%。市统计局副局长仲玉琪解读了数据背后的几大亮点。

  亮点一: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8.7%,再创新高

  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10.3%,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8.7%,再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坐全省冠军宝座。“这说明服务业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仲玉琪说。

  其中,不少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如交通运输业中,公路、水路、机场、港口全线飘红,特别是水路运输,货运周转量增幅同比提升了近四成。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已经连续第23个月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比如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营收同比增长超过四成,用‘快’已经不足以形容了,可以说是‘猛’。”仲玉琪说。

  亮点二:线上线下融合,成消费市场新增长极

  南京人“买买买”的热情有增无减。一季度,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2.25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同比加快了0.8个百分点。“社零总额的规模,在全省继续保持第一。”仲玉琪说。

  什么样的商品最受欢迎呢?数据显示,电子及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最快,增幅近四成,是消费品市场主要的拉动力量;石油等大宗商品零售额增幅也超过了两成;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化妆品、医药等日常生活必需品需求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市限额以上企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对限上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实体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极。”仲玉琪表示。

  亮点三:新产品不断涌现,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

  作为工业发展的活力源泉,新产品不断涌现。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6.3%。其中,电子、钢铁、汽车产业新产品产值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工业机器人增长超过5倍,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和光缆行业也有不小的增长。

  工业投资内部结构继续调优,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近五成,高新技术行业投资则同比增长了两成多,如新能源、电子通讯设备、电子计算机办公设备、仪器仪表行业投资均高速增长。

  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效,如一季度水泥和民用钢质船舶产量都在下降,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423.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两成。

  亮点四:居民“钱袋子”更鼓,民生保障进一步提升

  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了民生。

  一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636元,同比增长9.0%。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继续缩小。居民用于个人发展和提高的消费快速增长,如居住、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政府的“钱袋子”更多往民生领域倾斜。一季度,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8.0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住房保障支出增长了1.1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了近六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教育支出也都有明显增长。

  本报记者 李子俊

  本报通讯员 常晓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