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全球软件大会关注万亿级商机 苏企能否搭上智能驾驶快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王世停   2017-04-24 07:31:00

  “摩根士丹利公司预测,智能驾驶普及带来的社会收益,仅在美国一年将高达1.3万亿美元。”21日上午,在南京举办的NJSD 2017全球软件大会刚开场,首位演讲嘉宾、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呼吁:智能驾驶时代将来临,江苏企业快“上车”。

  停车难导致城市需要大量停车空间,空间不足又逼迫人们居住远离城市中心,进而造成大量时间的浪费和交通成本的升高。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模式虽部分解决使用率的问题,但管理成本和空置成本畸高。吴甘沙认为,万物互联及人工智能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

  人工智能能让未来的汽车“聪明”到什么程度?方向盘是数据线连接的命令控制系统,汽车之间互相“沟通理解”,过十字路口不用减速和停车等待;人们要用车时,只需远程发送命令,无人驾驶车辆应召而来,完成任务后自动回到停车位或接送下一位客人。

  以上描述可不是幻想。国内某智能汽车企业今年初做过实验,在“智慧车辆”车顶放一枚硬币,让其绕着北京西直门立交桥绕行一圈,硬币纹丝不动。一套软件感知系统能检测到障碍物的运行轨迹,自行判断安全通道而无需刹车制动。在广州白云机场,首辆无人驾驶电动车不久前已投用。

  “江苏是汽车制造大省,又是软件大省,发展智能驾驶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 NJSD大会发起人之一、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陈振宇博士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汽车产业,必然是软件重新定义汽车、智能驱动的路权获取和网联驱动的协作模式。软硬件跨界深度融合,让全球业界站上同一起跑线,给国内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抢占智能驾驶风口,高通、英特尔、三星等巨头已抢先布局,北京、深圳创新企业在辅助驾驶、通讯协议等细分领域已取得成果。吴甘沙建言江苏企业,新兴智能驾驶市场面前“不求最好,但求不同”,在某个领域聚焦发力,就可能占得先机。 本报记者 王世停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