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263”专项督查暗访 涟水县:农村环境污染严重

来源:荔枝网   2017-04-20 21:21:00

  近日,省“263”专项行动暗访组来到淮安市涟水县,发现当地部分乡镇畜禽养殖场粪便和污水处理不规范,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不及时,影响生态环境和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涟水县梁岔镇冯庄的鹏程蛋鸡养殖场外,暗访组发现,大量的蛋鸡粪便没有按照规范的干清粪的出粪方式运走,而是直接用水冲到附近的沟渠。原本清水潺潺的沟渠,被厚厚的鸡粪覆盖,淤塞严重,恶臭难闻,蚊蝇横飞。一墙之隔的福旺家庭农场也存在类似情况,附近三十多户居民距离养殖场最近的只有十来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附近的一位居民说,再过一个月左右,河沟里的蛆虫全部都爬上来了。有的蛆虫还爬进了居民的房子里,每次打扫都能扫出很多来。当地居民将这问题反映到县里,县里说要镇上处理,但是镇上根本就无法处理。

  暗访组同时发现,在冯庄以及相邻的黄庵村方圆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4个蛋鸡养殖合作社,普遍存在清污分流不到位,粪水随意抛撒的问题,可能下渗污染地下水。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水含有寄生虫、病原体等,环境卫生隐患极大。

  涟水县梁岔镇冯庄、黄庵村蛋鸡养殖合作社存在问题:1.未按规定采用干清粪的出粪方式,粪水产生和排放量大;2.未建设粪便污水处理设施;清污分流不到位,粪水随意抛撒;3.违法排污,有可能下渗污染地下水,环境卫生隐患大。

  现场暗访人员说,在养殖场的周边还发现有村卫生室,一旦医疗垃圾等不到妥善处理,很容易传染疾病。

  在涟水县高沟镇,暗访组发现相距不远的三家养猪场都通过暗管或排口将未经任何处理的粪水直接排入路边沟渠。其中永顺德养猪专业合作社的畜禽粪便沼气化装置长期停用,畜禽废弃物贮存场所未采取防渗漏、溢流、雨水淋湿、恶臭等措施,未开展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

  涟水县高沟镇生猪养殖点存在问题:1.粪水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2.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不到位;3.恶臭扰民,蚊蝇滋生。

  现场暗访人员说,污水没有固定收集处理的体系,造成污水直排;污水排到外面的水系里去了,对周围环境有很大影响。

  暗访人员随后来到位于高沟镇的徐窑河闸,闸南侧的徐窑河水呈黑色,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顺流而上,暗访组发现这条河已经成为镇区生活污水和部分企业废水的排污通道。通过河道末端的节制闸,大量污水和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直接汇入南六塘河。在节制闸东侧的高沟镇污水处理厂,暗访人员发现,由于高沟镇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大量污水需经过徐窑河明渠输送方可到达污水处理厂进水口。该污水处理厂运行不规范,存在设备损坏、维修不及时,雨水管网内积存大量污水等问题。

  涟水县高沟镇徐窑河存在问题:1.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未经处理排入徐窑河,河水黑臭;2.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处理厂运行不规范;3.影响南六塘河水质。

  生活垃圾处理不规范同样是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高沟镇七里村,暗访组发现大量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在农田周围,占地约一亩,部分垃圾已经堆放到道路上。大量的塑料垃圾无法降解,会破坏土壤耕作环境。

  涟水县高沟镇七里村垃圾堆放点存在问题:1.垃圾清运处置不及时;2.垃圾堆放点位于农田旁,污染周边环境;3.堆放点距离居民点较近,恶臭扰民。

  现场暗访人员说,关于城乡垃圾清运的要求,应该是基本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系统。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可能周边村的垃圾集中到这边,没有进行及时转运和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