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划定9676.07平方公里海洋生态红线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丁蔚文   2017-04-13 07:17:00

  “海洋生态红线区内,禁止类红线保护区,将禁止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4月12日,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夏前宝在《江苏省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近岸海域生态长期亚健康

  近10年来,我省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呈下降趋势,主要入海河口附近海域水质污染严重,水质中主要超标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从2006年的68.8%降至2015的62.9%。

  海洋生物多样性下降,海域生态系统日趋脆弱。近岸海域生态系统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此外,全省沿海自然湿地逐年减少,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失衡。近4年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苏北浅滩生态监控区滨海湿地总体呈减少趋势,2015年较2012年减少347平方公里,减少比例为9.1%。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减少540平方公里,减少比例为18.5%;人工湿地增加193平方公里,增加比例为21.5%。滩涂植被面积呈减少趋势,2015年滩涂植被面积较2012年减少190平方公里,减少比例为44.9%。

  “严峻的海洋环境状况、脆弱的海域生态系统,倒逼我们要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海洋”,夏前宝说,为有效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我省在全省海洋环境脆弱敏感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区域划定需要严格保护的海洋生态红线区,对各类海洋生态红线区分别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江苏省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25%,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2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不低于41%。

  红线区面积近万平方公里

  规划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9676.07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7.83%,划定大陆自然岸线335.63公里,占全省岸线的37.58%,划定海岛自然岸线49.69公里,占全省海岛岸线的35.28%。红线区类型主要包括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河口生态系统、重要滨海湿地、特别保护海岛、重要滨海旅游区、重要渔业海域、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等8类。

  规划共划定自然保护区涉海红线区14个,其中禁止类5个、限制类9个。禁止类红线区5个,主要包括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主要分布在盐城和南通。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射阳县),该保护区核心区划分为禁止类红线区;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海域部分,划定为禁止类红线区;启东长江口(北支)湿地,核心区和缓冲区划分为禁止类红线区。划定前三岛鸟类特别保护区、珍禽保护区实验区(东沙)等9个限制类红线区。

  规划共划定海洋特别保护区红线区12个,其中禁止类6个,限制类6个。禁止类为连云港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小洋口国家级海洋公园、海门蛎蚜山国家级海洋公园、达山岛领海基点特别保护区、麻菜珩领海基点特别保护区、外磕脚领海基点特别保护区,主要分布在连云港、盐城、南通;限制类红线区6个,分布在沿海三个设区市,鸽岛海蚀地貌保护区、羊山岛自然遗迹和非生生物资源保护区、开山岛海蚀地貌保护区等。

  重要河口生态系统红线区共划定限制类红线区2个;重要滨海湿地红线区共划定限制类红线区3个;重要渔业海域红线区共划定限制类红线区16个,分布在沿海3个设区市。为前三岛增养殖区、响水四鳃鲈鱼种质资源保护区、蒋家沙竹根沙泥螺文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

  特别保护海岛红线区共划定限制类红线区16个,为麻菜珩特别保护海岛、外磕脚特别保护海岛等;重要滨海旅游区红线区共划定限制类红线区8个;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生态红线区共划定限制类红线区2个;规划共选划大陆自然岸线(包含经整治修复后具有自然属性和生态功能的海岸线)39段,335.63公里;规划共选划海岛自然岸线49.69公里,占全省海岛岸线的35.28%。

  提高红线区项目准入门槛

  我省将按照“流域—近岸海域—红线区域”的层次体系加强入海河流管理,全面清理红线区非法的或不合理的陆源入海排污口;加强对红线区及其邻近区域港口、码头监管,强化对船舶废油、污油水、洗舱水、生活污水、垃圾和废气等污染物接收处置的监督检查,严禁违规排放;对红线区内用海项目实施更严格的审批政策;建立覆盖海洋生态红线区的监视监测和预测预警体系,加强红线区环境监督执法。

  《规划》根据海洋生态红线区的不同类型等特点,制定了分区、分类差别化的管控措施。禁止类红线区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限制类红线区施行区域限批制度,严格控制开发强度,禁止围填海,禁止采挖海砂,不得新增入海陆源工业直排口,严格控制河流入海污染物排放,海洋生态红线区陆源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100%,控制养殖规模,鼓励生态化养殖,对已遭受破坏的海洋生态红线区,实施可行的整治修复措施,恢复原有生态功能。

  夏前宝透露,红线划定后,我省将江海、江湖联动,联合执法,尽管我省近海远离城市,还将实行海洋垃圾巡查清理制度,清理海洋垃圾。

  本报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