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打造为农服务的“国家队”

我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邹建丰   2017-03-24 07:12:00

  23日上午,省委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3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对今后五年我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服务“三农”作出了全面部署。省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对其相关内容主要特点、亮点进行了解读。

  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说,《规划》的起草,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供销合作社是什么、姓什么。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供销社必须做到为农务农姓农,要牢牢把握供销为农服务这个“根”和“魂”。二是供销合作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供销合作社从消费合作而来,发展成为供销合作社,将来要逐步办成综合性合作组织和综合性服务组织。三是供销合作社干什么、怎么干。要办好社有企业这个龙头,筑牢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这个阵地,依托领办创办的合作社以及社员这个力量,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更加完备、高效和便捷的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给供销合作社的定位,集中起来讲是三句话: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把供销合作社培育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党和政府要抓得住、用得上,在关键时刻要发挥作用,是为农服务力量的“国家队”。《规划》通篇体现了这些具有方向性、全局性的战略要求。

  《规划》主要特点是什么?诸纪录介绍说,第一,在发展目标上,更加注重为农服务。供销合作社必须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经营性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相融合,推进改革要做到供销合作社得发展、农民得实惠。五大类指标中,基层组织、市场建设、网络体系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四类是为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销售、怎样增收”而设的,这样的分量是过去没有的。第二,在工作主线上,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江苏供销合作社经济总量、百强县社的数量、创办领办的合作社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与时代发展要求和农民需要比,还存在弱项和短板。如生活服务相对较好,农业生产服务相对较弱;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数量较多,综合性合作社才刚刚起步;行业指导体系比较完善,经营服务体系还比较薄弱。对此,《规划》提出了“双向”发力、“双社”推动、“双线”运行的工作主线,提出构建“网上供销合作社”,打造江苏特色“农综社”、引导社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等重大课题。第三,在重点任务上,更加注重创新创业,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其中关键之处在于,从过去的一供一销服务向综合性、系列化服务拓展,从侧重流通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向拓展,从原有实体网络销售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向拓展,从与农民的纯粹买卖关系、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向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拓展,从社企关系不清、各层级联合社之间联系不密切向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方向迈进。第四,在完善治理机制上,更加注重社企分开。供销合作社兼有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职能,政事不分、社企不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方向,非改不可。《规划》明确提出,要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健全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探索成立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改革逐步理顺社企关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

  诸纪录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并特别提出,供销社服务现代农业、服务农民大有用武之地。据统计资料,美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农业GDP的比重为12.7%,而我国仅为2.3%,江苏为5.6%,这就为供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江苏供销合作社有深耕农村多年的优势,有网络优势、组织体系优势、体制机制优势,比如我省有85个县供销合作社,1140多个基层社,法人企业1600多个,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680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6万家,连锁网点4.9万多个,完全可以在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上大显身手,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的中坚力量。

  本报记者 邹建丰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