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1.5%! 2月江苏CPI跌进“1时代”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吉强   2017-03-10 07:44:00

  9日,国家统计局和江苏调查总队先后公布的2月份物价数据出现“闪崩”一幕:江苏CPI同比涨幅由1月份的2.3%直落至1.5%,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同期全国CPI同比涨幅更跌至0.8%,“断崖式”直坠1.7个百分点。这是江苏CPI时隔5个月后再现“1”字头,同时也创下自2015年10月以来的新低,而全国CPI则创下2015年1月以来新低。

  2月份CPI的“异动”出人意料。尽管考虑到今年“春节错月”因素的影响,市场人士普遍预期CPI在1月份蹿升后将习惯性回落,但人们对全国CPI的预测中值也就在1.7%,谁料到结果竟跌到“1”以下。对江苏来说,2月份“闪崩”进“1时代”的感觉也颇为新鲜,要知道,去年12个月里仅8月份“惊鸿一瞥”般地出现过一次“1”字头,当月同比涨幅为1.9%,其余均在“2”以上。

  “今年‘春节错月’叠加气温偏高拉低菜价,导致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大。”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解读说。去年春节在2月份,受春节因素和寒潮天气影响,价格基数较高,而今年2月份已是节后,本来节日影响消退自然会带来商品价格习惯性回落,加上今年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特别有利于鲜菜生长,加剧鲜菜跌势。

  南京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陈君君分析认为,2月份八大类消费价格中仅食品烟酒类同比下跌,其余七大类均上涨,江苏和全国均如此,结果是CPI被食品价格牵引着大幅走低,可见食品价格走势对CPI的主导影响力,而非食品价格表现“中规中矩”。

  2月份,食品价格主导着CPI,而鲜菜又主导着食品价格。当月,江苏菜类价格同比下跌19%,影响CPI同比涨幅下降0.65个百分点,同期,蛋类价格下跌14.7%,只不过拉动CPI同比涨幅下降0.08个百分点。更足见菜价对食品乃至CPI的影响,其凭一己之力拉低CPI的幅度竟然是食品烟酒价格的3倍,这意味着许多同比上涨的食品对CPI的正面“贡献”均被菜价抵消。

  许家东表示,江苏CPI回落的“步幅”明显小于全国,主要原因也在食品。2月份全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跌2.4%,影响全国CPI下降约0.74个百分点,江苏仅跌了0.7%,CPI受影响回落幅度不足全国1/3。食品中,江苏菜价同比跌幅低于全国7个百分点。

  2月份在市场人士意料之中的是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创新高,江苏PPI同比上涨6%,环比上涨0.7%,同比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1.1个百分点,同期全国PPI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0.6%,同比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创2008年以来新高。

  陈君君认为,2月份CPI可能是全年的一个低点, PPI则可能是一个高点。未来CPI走势一看食品,二看成品油价。最近几个月欧美国家CPI上升较快,就与油价同比涨幅较高息息相关,不过,近期最高冲至每桶55美元上方的国际油价已感受到阵阵压力,8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超5%,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跌破50美元整数关。

  本报记者 吉强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