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五人制足球联赛方兴未艾 南京球队要踢世界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05 07:21:00

  中国现在掀起足球热,很多学校都开了足球课,家长也纷纷为孩子报了足球培训班。不过,很多人恐怕不太了解,五人制足球虽然是足球运动的一个衍生品,但在足球打基础方面却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像足球王国巴西就规定小学生只能踢五人制足球。目前,五人制足球在全国蓬勃发展,南京也有了自己的联赛。

  多厉害? 西班牙称霸靠五人制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五人制足球并非足球的主流,平时很少接触,媒体上也鲜有报道。但实际上,在世界范围内,五人制足球堪称第一运动。而在中国,由于长期以来的奥运战略,五人制足球没有得到和国际同步的发展。

  四川足球名宿邹侑根在退役后投身五人制足球的推广,他表示,五人制足球是提高足球技术、敏捷度和速度的绝好教育平台,它要求有敏捷的反应、快速的思维和精确的传球,给那些想在将来改踢常规足球的球员提供了绝佳训练。“有些小孩子才练了一年五人制足球,就可以颠上百个球,而很多专业球员踢了那么多年球,左脚还是不行。”邹侑根说。

  广东五人制足球先行者刘孝五表示,五人制足球和十一人制足球是不同的运动,十一人制踢得好的未必能踢得了五人制,“我曾经请过恒大球员来踢我们五人制联赛,结果对方一口回绝,说你们的比赛我们踢不了”。

  在巴西有这样一项规定,小学生只能踢五人制足球,巴西很多球星小时候踢的都是五人制足球。南非世界杯夺冠后,西班牙足协主席表示,西班牙足球的成功得益于举国开展五人制足球,职业俱乐部将五人制足球作为青训梯队成员的一种训练手段。

  啥水平?

  南京有队要踢世界杯

  近几年,五人制足球在南京开展得不错,新建了不少专门的场地。邹侑根表示,五人制足球在中国开展更具优势,“五人制足球对人数和场地的要求都没有十一人制高,对球员的身体条件要求也不是很高,更看重的是你的技术”。

  南京五人制足球的整体水平和南方比有差距,不过,一支叫“莫名”的球队在去年的F5WC五人制足球世界杯中国区的比赛中夺冠,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杯,着实给南京五人制足球长了脸。

  莫名足球队成立于2015年,建队基础是兄弟间共同的兴趣爱好。“我们也有老板赞助,但和很多业余球队不一样,我们不给队员发钱。”莫名领队奚洋说,“有的球队为了打比赛会请‘雇佣军’,他们纯粹是为了钱踢球,往往会给球队带来不少矛盾。我们队都是自己兄弟,没人在乎个人表现,在球场上很团结,这也许就是我们能夺得全国冠军的原因吧。”

  谈到即将参加的世界杯,奚洋表示,莫名的目标是小组出线,“有40个国家参赛,我们争取创造历史,毕竟中国之前的最好成绩是小组赛一胜。”

  脚痒了?

  苏超联赛现接受报名

  莫名一开始也没有这么强,他们也是经过无数比赛的锤炼才取得今天的成绩。去年,他们参加了中国五人足球分省联赛江苏赛区的比赛,并夺得冠军。今年,他们还将继续参加这项赛事。如果你是一名五人制足球爱好者,并能拉出一支球队,那么今年的中国五人足球分省联赛江苏赛区比赛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五人足球分省联赛江苏赛区的比赛又叫苏超联赛,据赛事主办方负责人李军介绍,今年的苏超联赛将在全省11个城市举行,南京是其中之一。每个城市又分为不同赛区,赛区前两名参加城市决赛,然后是苏南、苏中、苏北的分区赛,最后是10月份的全省8强决赛。今年的苏超联赛有两大特点,一是注册制,要求一名队员一个赛季只能代表一支球队,二是分级制,分成娱乐组和竞技组。

  如果你想参加苏超联赛,可以通过“苏体通”App报名,报名截止时间是3月27日。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林强国

标签:

责任编辑: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