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法院全媒体直播抓”老赖” 千万人次网民在线围观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2-26 07:33:00

  本报讯 24日,江苏法院在苏州开启全面攻坚“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大幕,虎丘、太仓、张家港、常熟、吴江、苏州工业园区6家基层法院共直播执行53起案件。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共同参与,7路视频、12小时不间断直播,千万人次网民在线围观热议。

  直播过程中,不少“老赖”欠着巨款却过着非常奢侈的生活,引来众多网友批评。如张家港法院直播的第二个案件中,“老赖”邢军住着千万别墅,内部有豪华开放式厨房、独立电梯,院内还有人造河,法官估算仅装修费就有500多万元,但他却不愿还清400多万元欠款。执行法官当场对别墅进行查封,并将对其评估拍卖。不过,也有个别被执行人因为患有重病,或依靠低保生活,暂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和给付能力。此次执行中,法院对3名这样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了中止执行的方式,待被执行人重新具备履行能力时,再进行执行。截至24日晚11点,6家法院共出动警车65辆,执行干警289人,司法拘留“老赖”8人,当场履行87万元,查扣现金9.55万元,达成和解协议9件,查封扣押财产115件,强制开锁9起。直播结束时,参与直播报道网络媒体的在线围观网民超1000万人次。在直播行动的影响下,常熟法院一未列入本次行动中的“老赖”在出差常州的路上看到直播后,立即赶回来把执行款项还清。

  去年,最高院提出“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2013年以来我省执行案件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三位,去年江苏各级法院执结案件42万多件,执结标的1831亿元,标的金额增长45%,相当于全省GDP的2.4%。“我们希望通过全媒体直播执行行动,让广大群众了解法院执行,支持和理解法院工作,加快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推动形成守法诚信的社会风尚。”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说。

  当天,29名全国、省和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随各地法官一起,到执行一线见证执行过程。江苏省律协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刘玲表示,她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交《民事强制执行法》的立法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强制曝光“老赖”的相关政策,力争达到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

  (顾 敏)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