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李强为健康江苏敲定新标杆 看看这些城市是怎么做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纪树霞   2017-02-24 18:01:00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不久前,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为《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月22日,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要求大力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现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相匹配的全民健康。

  健康江苏建设有哪些具体指标?各设区市健康建设实施情况如何?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在《纲要》正式发布之前,江苏已有部分城市先期出台《“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相关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健康江苏建设,5方面15项指标等你来检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高水平的全民健康,就没有高水平全面小康,江苏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上必须确立更高的标杆,体现江苏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刚刚发布的《纲要》确定了健康江苏建设5个方面15项主要指标,相较于国家规划,增加了“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医药产业总规模”两项指标。

  据了解,在人均预期寿命方面,国家规划确定人均预期寿命2020年达77.3岁、2030年为79岁,江苏《纲要》提出到2020年和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分别为接近80岁、80岁以上,达发达国家水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方面,江苏从2011年的32.06%下降到了目前的29%左右。国家规划提出到2020年、2030年达到28%左右、25%左右,江苏指标与国家保持一致;执业(助理)医师数方面,目前江苏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2.37人,高于全国2.21人的平均水平。国家目标设定2020年为2.5、2030年为3.0,江苏确定到2020年、2030年分别达2.5以上、3.5以上,超过经合组织国家(OECD)2013年平均水平(3.2人)。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15~69岁人群中,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占总人群的比例。2015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0%,江苏为14.95%,国家规划提出2020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20%、30%。综合考虑江苏情况,《纲要》明确到2020年达到24%、2030年达到30%,并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健康教育师资,将健康教育纳入体育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内容。

  另外,随着《纲要》的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也将施行。到2030年,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达到100%,青少年学生每周参与体育活动达到中等强度3次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

  部分地区已先期制定出台卫生与健康规划

  在建设健康江苏的大环境下,各设区市健康建设都有哪些具体指标?实施情况如何?

  交汇点记者采访发现,针对具体建设指标的设定,不乏个别设区市已先期出台具体规划,但多数地区卫计委仍在紧密筹划中,也有部分地区已起草好规划文件,只待审议通过。

  徐州市卫计委一位工作人员向交汇点记者透露,虽然徐州目前尚无具体规划,但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纲要》精神部署制定具体目标。“主要是等省里定调子,不过,关于健康徐州建设,我们一直都在做。”该人士表示。

  不过,记者从淮安市卫计委获悉,该市2016年7月份就已针对健康淮安建设出台《淮安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并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这份健康规划中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淮安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其中,人均预期寿命2020年为80岁;孕产妇死亡率2020年控制在6/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2020年控制在4‰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020年控制在8‰以内;每千人口职业(助理)医师数2020年达到2.5人以上;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2020年达95%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达20%以上。

  “这是去年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的目标,下一步可能还会根据省里刚出台的规划纲要进行微调。”淮安市卫计委一位人士透露,根据已有规划,目前相关工作正积极推进中。

  这些地区具体规划即将发布,工作可圈可点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区虽尚未制定具体卫生与健康规划,但相关工作一直在进行中。

  以宿迁为例,该市于去年6月份召开“十三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研讨会,探讨打造“健康宿迁”相关工作,并就优化卫生和计生资源配置、构建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提出建议。经过一年深化改革,该市卫计工作成效显著。

  再如苏州,交汇点记者从苏州市卫计委获悉,该市针对健康苏州建设的相关规划已起草完毕,只待审议通过。不过,该委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规划未正式出台,但关于健康苏州的相关建设工作从未停过。

  “2015年底2016年初,苏州制定了健康苏州相关计划,之后系列工作就陆续开展起来了。”该人士告诉记者,从实施情况来看,苏州卫生与健康工作主要体现在三大块:一是医改,苏州市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并于2016年出台分级诊疗制度,成效明显。二是启动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聚焦市民最危险的几大疾病。所谓“5”即成立五大疾病协同救治中心,五大疾病指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妊娠以及高危新生儿;所谓“3”即对肿瘤、心脑血管、高危妊娠等三大疾病进行筛查;所谓“1”即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为健康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是在妇幼健康工程方面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惠及妇女儿童。

  “这三大块聚焦市民,解决了一些市民疾病救治的问题。”该人士透露,苏州市以健康江苏建设为大背景,将根据《“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尽快推动苏州卫生与健康相关规划的尽快出台。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