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春运40天江苏亿人大迁游 买票长龙不见 国际航班爆满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2 07:22:00
买票长龙不见国际航班爆满“以前在哈尔滨读大学时,对春运最深的记忆是——寒假前排长队买火车票,上车后车厢里全是人。现在过年最深的感受不是回家买票难,而是国际航班乘客爆满。”在南京做园林设计的方其枫,今年春节选择了出国旅行。2月21日,为期40天的鸡年春运落下帷幕,数以亿计的旅客在省内外乃至国外大挪移。春节不再拘泥于一张回家的车票,旅行、会友,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以前在哈尔滨读大学时,对春运最深的记忆是——寒假前排长队买火车票,上车后车厢里全是人。现在过年最深的感受不是回家买票难,而是国际航班乘客爆满。”在南京做园林设计的方其枫,今年春节选择了出国旅行。2月21日,为期40天的鸡年春运落下帷幕,数以亿计的旅客在省内外乃至国外大挪移。春节不再拘泥于一张回家的车票,旅行、会友,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人们对故乡的牵挂还在,但对精彩的外面世界愈加向往。

  出行量保持高位

  节前出行扎堆

  1月13日—2月21日,春运40天,江苏全省共发送旅客1.16亿人次,比去年下降5.6%。其中公路客运量9439.1万人次,下降9.0%;铁路客运量1955.0万人次,增长11.8%;民航客运量251.8万人次,增长17.8%。

  省交通厅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从客流分布看,由于今年春节是近5年来最早,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扎堆,节后客流比较平稳。据省春运办统计,节前14天,全省日旅客发送量持续保持在300万人次以上,且逐日攀升。1月25日当天旅客发送量达326万人次,为节前最高峰。春节“黄金周”,全省共发送旅客1626万人次,同比下降9.40%,降幅较为明显。南京公路客运站站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旺告诉记者,公路出行首波客流高峰较往年来得早,南京地区的客流方向以苏北苏中以及河南、安徽、山东为主,班车实载率达70%以上。

  换个方式过年

  热门航班一票难求

  1月20日,方其枫的父母、岳父岳母分别从泰州和武汉赶到南京,一家七口大年三十飞往普吉岛。“前几年,我们小家庭要么回泰州,要么回武汉,今年头一次全家团聚在国外过年,老的小的都很开心。”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航空在整个春运出行量不占大头,但增势明显。仅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9.8%。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办报出一组数据:包括春节在内的1月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完成客运吞吐量190.0万人次、增长15.3%;淮安涟水、扬州泰州、南通兴东、连云港白塔埠、徐州观音等机场客运同比分别增长89.9%、67.5%、62.8%、50.9%、47.5%。值得注意的是,南京禄口、苏南硕放机场的国际航线同比增长39.6%,南通兴东、徐州观音机场的国际航线起降架次分别是去年的4.6倍、3倍。目前,全省平均出港客座率已达82.6%,较去年提升3.6个百分点,其中淮安涟水、常州奔牛、苏南硕放、南京禄口、徐州观音、扬州泰州等机场的出港客座率均在82%以上。

  不见买票长龙

  百姓出行更“挑剔”

  “今年春运最大的变化就是售票窗口人少,操作便捷的自助取票机前全是人,最快几十秒就完成取票流程。很多乘客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上车,连取票都省了。”南京汽车客运站服务班班长陈炯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中也注意到,火车站、汽车站售票大厅在春运最高峰时也未见排队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春运有40天,但出行最高峰主要集中在节前三四天,出行目的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单向客流。由于运力是一定的,而需求每年都在增加,供需矛盾一直存在。虽然长三角地区新开直达昆明、西安等地的高铁,以及增开多趟热门线路的高铁,但依然无法满足瞬间大客流的需求。

  春运变奏,折射的是人们生活前进的步伐。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运回家路往往是多种交通工具“联合作战”,不少旅客都曾有过下了火车搭不上汽车、下了汽车赶不上火车的春运遭遇。今年春运,抵达南京禄口机场、高铁南京南站、南京火车站,乘客可以无缝换乘地铁、公交、大巴,回家“最后一公里”变得更顺畅。南京小红山客运站、汽车南站与南京火车站、高铁南站首次互设售票窗口,方便乘客中转购票。

  还有人选择搭乘跨城顺风车出行,门到门,点到点。滴滴顺风车从春运开始到正月初八,共运送420万人次,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增开1909列绿皮火车或者5874列8节动车组,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运送数量的4倍。人们的旅途状态也在发生改变,过去,肩挑背扛,大包小包不离身。现在,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不少人通过快递,提前将东西寄回了家,出门更加从容自如。

  春运37年,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春运37年,无论怎么变化,对亲人团聚的期盼却从未改变。 本报记者 吕 妍

  

标签:春运;迁游;江苏亿;40天;南京;旅客;机场;春节;客流;增长

责任编辑:孟涛